传媒六艺大讲堂 | 南京大学胡翼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3日下午,南京大学胡翼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解析媒介基础设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主持,传媒学院新闻系教师及2023级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进行学习交流。


图片

  


讲座从“媒介在内涵和外延的拓展”“媒介基础设施概念发展的历史”“媒介基础设施的特征”以及“媒介基础设施兴起的后果”四部分展开。


首先,胡翼青教授指出我们对媒介的理解有渠道、居间、背景三种路径。随着各类媒介业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内容,成为基础结构中理所当然的一部分,传播学研究也从关注传播行为转向强调媒介对人存在方式带来的变革。其次,胡翼青教授讲授了媒介基础设施的概念、发展和历史。基础设施最先是一个交通工程的概念,自芝加哥学派开始将其与社会生态学发生关联,二进制在计算机研发中的广泛使用改变了媒介作为基础设施的隐喻,软基础设施成为现实,随着平台世界的来临,媒介基础设施出现了。第三,媒介基础设施与其他的基础设施相比,突出的特点在于具身性、最广泛的解域性、行动性、生成性(不确定性)、可计算性。最后,胡翼青教授讲授了媒介基础设施兴起之后所产生的后果。对于人类社会而言的,媒介化意味着社会的运行将受到媒介逻辑的支配,平台世界并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境况,所有的元素被解域,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社会增熵大大提速,展现出一种无秩序感的秩序。对于传播研究而言激发了媒介哲学的想象,应把关注的焦点从传播者放到了行动力无比强大的媒介算力上,从本体论转向向传播的结合部,在认识论中突出对界面、装置、解域等议题。


图片

  


讲座的最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石培龙副教授向胡翼青教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对并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的开展,使我院传媒学子受益匪浅。讲座的理论指引为同学们对于专业性的思考提供了更多元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