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大讲堂 |中国传媒大学张金尧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2024年312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原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金尧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式文艺现代化的理论品格》的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主持,2023级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进行学习交流。



讲座上,张金尧教授从“第三个决议”、“二十大主题”、“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新学科目录的颁布”四个方面分析讲座选题的缘起之由。随后引出“艺术的标准”、“艺术的人性”、“艺术的民族性”、“艺术的人民性”,“AI时代艺术的人类性”五个问题结合学术理论与热点作品分析艺术创作的标准及要求。其中,张金尧教授举出《红高粱》、《蜗居》、《忠犬八公》等影视作品讨论其理论品格与文化价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命题,延伸出艺术创作中“讲中国好故事,讲中国故事好”的具体要求。



张金尧教授指出,理论是支撑实践的基础和关键,艺术创作必须从理论出发来指导实践。艺术创作既要有主题也要有思想,是内容和形式的相辅相成,强调学生在创作艺术作品时要有严谨的创作态度和扎实的学术积累,既要注重作品的理论品格又要注重其价值导向。

此次讲座的开展,使我院传媒学子受益匪浅。讲座的理论指引对同学们的艺术创作具有创新的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