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大讲堂 |中国传媒大学刘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1

2024年3月7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何谓传媒艺术:当前影视研究的最新拓展》的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副院长赵丽瑾教授主持,2023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与聆听并做交流学习.                                                                        



讲座伊始,刘俊教授首先就为什么传媒艺术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维度做出讲解,并侧重从何谓艺术和传媒艺术的基本特征回答了这个问题。刘俊教授从历史发展角度和共时角度分别做出了界定。在历史发展角度中主要从传统的艺术的基本特征静观性、膜拜性和小众性等方面与新兴的艺术的创作、传播和接受做了充分的对比。通过案例视频的剖析,刘俊教授解答并展示了传媒艺术与传统艺术的界定与分野问题,并总结指出传媒艺术是一个与传统艺术相对举的艺术族群。


在当下共时角度中,刘俊教授通过两张人类艺术谱系图充分地说明传统艺术和传媒艺术分别是手工复制的艺术和机械、电子、数字复制的艺术。并通过艺术门类的混杂命名突出了传媒艺术在学科中创作阶段、传播阶段和接受阶段的重要性。对于传媒艺术的基本特征,刘俊教授分别从科技性、媒介性、大众参与性三个维度详细阐述。最终,刘俊教授表明艺术实践、格局与生态在发展,艺术研究与理论也不能止步不前、故步自封,永远以固定的说法与思维,打包天下。


在讲座交流环节,同学们收获颇丰,有同学提出有关戏曲电影与合成影像技术的问题。面对这些疑惑,刘俊教授一一解答,使得学生们在启发中领略到了知识的真谛。


讲座的最后,赵丽瑾教授向刘俊教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她强调,传媒艺术已成为人类艺术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并深入提出传媒艺术与学科建设的密切关联,希望同学们可以深入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