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开展研究生专业实习检查指导工作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实习检查指导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1









近日,根据《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专业实习方案(试行)》工作安排,学院研究生专业实习督查小组开始对各实习基地实习情况进行指导检查。2023年11月10日下午15:00,在学院608会议室召开了“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研究生实习成果展示暨观摩指导会”,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实习的我院研究生对实习情况进行汇报。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汪海燕,任志明教授、青年教师董婕老师参加了此次汇报检查,并对同学们的实习情况进行指导。



首先,任志明教授带领的研究生团队展示了他们在实习期间所取得的成果。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兰州市烈士陵园摄制,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出品,任志明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的系列微纪录片《陇原英烈传》(第二季)共6集。回顾并呈现了六位烈士生前的真实故事。纪录片采用口述史方法,回顾并呈现了六位烈士艰苦卓绝、宁死不屈的革命故事,讲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将马克思主义火种传播到陇原大地的艰苦历程,深刻表现了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随后,指导教师任志明教授就学生们的实习成果《陇原英烈传》(第二季)6集制作过程进行了指导点评和小结。任志明教授表示,陇原英雄人物系列微纪录片《陇原英烈传》第二季,以微纪录片的形式呈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红色历史,用影像之力雕刻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群像,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在追忆和讲述中继承和发扬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这个过程不仅使学生的专业能力有所提高,也提升了学生思想境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团队学生的成长层面来看,本次实习,拓展了学生对于红色精神的认识,是一次身体力行的红色文化实践。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汪海燕就这次观摩指导会进行了总结。汪书记对研究生的专业实习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表示,在观看了学生本次实习成果后颇受触动,微纪录片通过打动心灵的历史真相、英雄故事,挖掘出许多埋入尘埃的历史细节,能够真切地让观众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这样具有教育意义的红色纪录片应该成为常态化的党史学习材料,让更多同学都进行学习。



整场观摩指导会在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实习成果展示暨观摩指导会,不仅展示了学生们在实践实习中的成长与进步,也为师生之间搭建了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推动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不断创新和提升。

最后,三位参会教师鼓励学生团队要继续在实习中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肯定了学生们用镜头语言点亮信念明灯的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