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 | 宋喜群老师应邀作《我遇见的他们——兼谈人物报道采写》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40


       2023年5月18日2点半,光明日报甘肃记者站站长,主任记者,甘肃省记协常务理事、传媒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宋喜群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作题为《我遇见的他们——兼谈人物报道采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传媒学院唐圆鑫老师主持,传媒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在文科实训楼六艺影厅聆听了宋喜群老师的学术分享。


       讲座伊始,宋喜群老师引用社会新闻事件作为开场来进行本次讲述。在提及观看电影的方式时,宋喜群老师提出要从多角度思考,了解电影在社会中所针对的不同受众群体以及对不同受众所产生的不同影响,学会运用多种身份视角去体验,从而了解电影这种媒介的影响。这种思考方式实际上要求我们在了解事物内在关联逻辑的基础上进行分析。



       其次,宋喜群老师以丰富的案例,结合自身新闻采写工作经历与感受,向大家讲述了不同类型的新闻事件及新闻采写时的注意事项。详细讲述了在新闻工作过程中对于新闻线索处理的技巧、新闻事件处理方式以及从新闻事件人物身上学习到的优良品质。宋喜群老师特别指出细节在新闻工作中尤为重要,他举例说明工作过程中需要把握细节,通过细节去还原新闻事件。


       在谈及新闻采访时,宋喜群老师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提出采访时第一时间要联想到相关问题,如撰写人物需解决的问题、事件的脉络等。此外,宋喜群老师提到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事件中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与担当,作为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坚定,将最后的新闻事件呈现做到极致。



        最后,宋喜群老师对于新闻行业的未来生长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提到目前多重因素对于新闻从业人员带来的冲击,并对将来的新闻行业发展限制做出设想。宋喜群老师认为新闻行业尽管需要从业者积累经验和阅历,同时也有着诸多的注意事项和细节,但是依然散发出无穷的魅力和吸引力,媒体人通过新闻工作与各行各业的人接触,可以增长见闻。时代虽然在变化,媒体人应保持热爱,将事情做到极致,热爱我们的生活环境,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面向生活,思考未来。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宋喜群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宋喜群老师就2022级广播电视专硕班杨建华同学提出的“新闻采访和报道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在材料获取时工作量相对较大。我们作为学生,由于身份阻碍在采取第一手资料时可能会比较片面,作为刚入行的新人,在思想理论层面有什么提升与锻炼的方式”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宋喜群老师认为在进行自身提升与锻炼时要有一定的前提与基础,平时注意日常生活的积累,在相应的总结基础上进行提升会轻车熟路,同时一定要重视逻辑,平时在实践和理论层面都要进行不断的思考和积累,阅读相关书籍。


       唐圆鑫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宋喜群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宋喜群老师的讲座从自身经验出发,但却指向了新闻行业的现状与未来。本次讲座内容前沿、视角新颖,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