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 | 李文举导演应邀作《纪录片作为一种武器》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83


   2023年5月14日下午14时,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见证》栏目历任编导、撰稿、执行主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李文举导演应邀开展了题为《纪录片作为一种武器》学术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唐圆鑫老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学院629教室现场聆听了讲座。



   李文举导演用纪录片《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的预告片引入此次讲座的话题,讲座重点围绕李文举导演从事纪录片创作多年积累的丰富拍摄经验,从自然类纪录片《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到疫情期间拍摄的社会类纪录片《巴扎》的第3集《巴扎合伙人》,再到近期摄制的历史类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他通过导演视角揭秘了纪录片创作和摄制背后的精彩故事,向同学们分享了从实践中总结出的拍摄经验和要点。



    李老师回顾了媒介技术特别是电影的发明、发展史,他以纸媒与影像技术之间相似的演变历程以及自己 的创作经验切入,深入探讨了纪录片的功能、价值以及创作方法,提出了“纪录片是非虚构的影像作品”。李老师认为,在这个“传播成本”迅速下降的时代,技术的革命使得每个人都能做“内容输出”,但是如何把想表达的东西传输出去,成为值得思考的关键点。对此,李老师特别指出:“纪录片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即用“纪录”方式,去拨开迷雾见云天。



   讲座互动环节,李老师与各位同学深入探讨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李老师就学生提出的“如何设计分集纪录片的故事脉络?”“如何串联纪录片中的故事逻辑?”等问题给出了富有指导意义的解答,同时就同学们好奇的“拍摄野生动物题材纪录片时是否需要驻守等待?”以及“拍摄纪录片时如何避免出现策划和实践‘两张皮’的误区?”等疑问展开探讨。



   本次讲座涉及的内容可操作性极强、具有深刻的实践性和理论性,充分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让同学们获得了跟一线工作的业界前辈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唐圆鑫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向李文举导演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