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 | 张国才老师应邀作《新时代凉州文化的构成及“双创”思考》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83

      2023年5月11日下午3时,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副研究员、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武威分院院长、西北师范大学凉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传媒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张国才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凉州文化的构成及“双创”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由传媒学院巩周明老师主持,传媒学院研究生和部分老师聆听了线上讲座。



      张国才老师从凉州文化的概念及区域文化的界定讲起,东晋十六国时期,河西地区相继出现了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五个政权,史称“五凉”。除西凉外,其他四凉均曾建都姑臧(今武威)。五凉政权统辖河西长达140多年,这期间河西地区社会相对安定,经济发展,中原人士日月相继,避难河西,“中原魏晋以降之文化转移保存于凉州一隅”,加之五凉统治者崇文好古、崇尚文教,采取“文教兼设”举措,文化空前繁荣,创造了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绵延一脉”的五凉文化,对隋唐及后世影响深远。



       张国才老师认为凉州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因此,凉州文化的概念形成了两个范围,即广义的凉州文化范围是以凉州为中心辐射到周边地区,狭义的凉州文化是以武威为核心而形成的。凉州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文化,本身具有多样性、包容性、创新性的特点。在其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五凉文化、佛教文化、西夏文化、边塞军旅文化等的构成。


      张国才老师还谈到了武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文创产品即“文化+创意”的产物,而其基础则是文化。文创产品在融入地域文化设计内容后凸显文化创新,体现文化自信。武威,又名凉州。汉辟河西四郡,武威始设郡县,为彰显其“武功军威”而得名。汉代的天马文化、佛教文化,魏晋时代的著姓文化、五凉文化,唐代的军旅文化、乐舞文化、吐谷浑文化,之后的西夏文化,明清的儒家文化以及民族民俗文化、葡萄酒文化等,在王朝更迭或政权变换中,河西地区的行政归属及辖区虽屡有变动,但其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没有改变,成为凉州文化的重要构成,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出的文化元素丰富而独特。武威文创设计特别强调以凉州特色文化促进产品设计这一理念,体现产品设计的功能符号内涵向外凸显。文创中融入凉州文化能使历史文化走进人们生活,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能够更好地提高武威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国才老师认为,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挖掘凉州文化的内涵、扩大凉州文化的影响力,才能实现文化赋能和人才培养。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提问,张国才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细致的回答,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巩周明老师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认为张国才老师以他自身对于五凉文化研究理解的深度与广度,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而富有激情的讲座,特别是张老师深厚的文化自信、对传统文化的执着以及对于五凉文化的推广值得大家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