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 | 我校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42

11月27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学生发展中心开幕。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甘肃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贾鹏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代表,全体团干部、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学生会工作报告》《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报告》《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草案)》《西北师范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报告》《西北师范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传媒学院参加此次学代会和研代会代表共计13人,分别是本科生陶冶、张文丽、高明哲、王世鸿、魏仪荻、陈雨濛、王奕丹、陶鹏飞、吴曦、李文慧,研究生牛鹤轩、李苗、雷春羽。


为加强学生会的自身建设,更好地为全校同学服务,大会进行了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工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各五名,其中,来自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的陶冶和2019级新闻学1班的张文丽成为学生会主席团中的一员。传媒学院2018级新闻学1班高明哲和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王世鸿当选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四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传媒学院2021级广播电视专硕班牛鹤轩当选西北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


会议上,各学院学生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学校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传媒学院学生代表都有哪些提案,让我们去看看吧!


2021级广播电视专硕班牛鹤轩




如何有效搭建不同专业同学之间学术交流的桥梁?


1.每学期可适当举办一到两次由各个学院或专业的学生代表组成的学术报告会议,在学术报告会议中,每个学院的同学们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来有效地了解到自己专业之外的相关知识,从而能够扩展并强化自己的学科。


2.文史类的报告会议与理工类的报告会议可分开进行,听会的同学们可以按照不同的需求来进行相应的选择。


3.进行学术汇报的学生代表对自己专业的相关学术成果和学术理论可以进行适当的整理与归纳。在学术汇报的会议中可以向不同专业或者相似专业的同学们进行讲解。扩展大家视野的同时,也能够充分地锻炼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陶冶



怎样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我校在2019年5月出台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相关立项、学科竞赛、创业学分认定转换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两年来我校大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学科竞赛人数逐年快速提升。但一直以来都未曾在国家级竞赛擂台上取得较好较高成绩,其中部分原因在于创业人才的培养方式有待完善。根据一年来学校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各类学科竞赛数据来看,参与者基本为二、三年级学生,且主要作为初创者参与,参赛经验不足,项目未经充分打磨,且相互间知识经验共享度不高,基本各自闭门造车,这也就暴露了后期发育不足的问题。


而若我们能以三年级创新创业有较为丰富经验的同学组织以学院为基点的创新创业团体,从一年级便开始引领一批对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投入其中,做到知识经验共享,步步为营,那么后期再经历各类学科竞赛打磨,必定会产生更强的一批创新创业引领者为学院、学校争取更多荣誉,且极有可能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从根本上为学院、学校排忧解难,同时也能够带动学生自身的发展,提前了解社会结构,对就业前景有更准确的认知。


因此,“创客计划先锋营”应运而生。


各学院在本学院空教室设立“创客计划先锋营”所在地,成立“创客计划先锋营”,结合学校和创新创业学院相关文件要求,联系本学院实际和有关创新创业相关内容制定本学院“创客计划”。


学院相关领导选派本院创新创业方面优秀成员1-2人担任“创客计划”负责人,本院学生会学术科技部负责人任“创客计划”成员,整个创客计划成员不超过30人。


“创客计划”简介可通过学院相关平台了解例如通过学院公众号或主题班会。“创客计划”负责人和学生会联手,组织本院全体学生,尤其是本科阶段一、二年级学生进行“创客计划”介绍。


创新创业学院分管领导召集各学院“创客计划”负责人结合我校和创新创业学院实际工作,进行“双创”等相关内容的系统培训,培养一批在我校创新创业工作上,专业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独特,创业能力卓著的创新创业先锋。


培训期结束后,创客计划人员开始衔接创新创业和课题研究方面有关项目,新晋成员可以依照个人兴趣和专业自由选择加入相关项目,进行项目的实施。参加完1-2次项目实施后,所有“创客计划”人员可自己衔接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带领更多同学投入到创新创业工作中来。


2018级新闻学1班高明哲



如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应对突发舆情?


建议加强新生媒介素养教育,规范网络空间传播秩序。学院应普遍在新生入学期间进行媒介素养培训,强化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规范网络行为,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积极加强对党员干部运用网络新媒体的正确引导,教育师生在微信、QQ等各类社交平台上转发文章、发表观点时时刻坚守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将新闻信息服务、宣传报道等具有舆论动员和引导功能的传播平台(包括年级群、班级群等)均纳入管理范围。


如何有效提高大学生美育素养?


增加美育实践场所。在学校大力提倡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下,学校可供学生使用的美育实践场所却非常有限(练功厅、琴房、影厅、剧院等),希望学校能够增加美育实践场所,满足同学们美育实践需求。


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王世鸿



如何更好提高选课系统的稳定性,减少课程疯抢现象?


1.建议增加热门课程班级容量和班次,满足同学们兴趣上的需求。


2.丰富课程类型,让同学们拥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3.平衡各课程考试通过的难易程度,使学生们适当地放下考试的顾虑,更多基于个人兴趣选课。


4.加强管理,错开选课时间,严格控制各专业的选课时间。


据悉,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是广大同学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的机构,是广大同学在校期间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学生会、研究生会合法性、权威性的基础和保证。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241件,有效提案222件,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将继续完善提案清单责任落实机制,发挥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我为同学办实事”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