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大讲堂 | 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57

20211116,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郜元宝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在线开展了题为《鲁迅<故事新编>改名记——以<非攻><理水>手稿为中心》的学术报告,学院100多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郜元宝教授从《新编的故事》到《故事新编》的改名过程展开讲解,从手稿的微观角度出发,采用知人论世的方法探讨鲁迅与文本间的关系。与此同时,他还介绍了《故事新编》中五篇小说的篇名,经反复斟酌而后再改定的过程。郜元宝教授认为,《故事新编》各篇篇名均是整齐划一、简洁有力、古朴刚健的二字格,一律包含强烈的动感。除《奔月》《出关》外,其他六篇篇名《补天》《理水》《采薇》《铸剑》《起死》皆为标准的“动宾结构”。“奔月”“出关”的“奔”和“出”,为不及物性谓语动词,“月”与“关”为间接受动宾语名词。“奔向月亮”和“出得关去”属于表示动作方位的另一类型的“动宾结构”。他指出,从鲁迅修改自己作品的力度与广度中,可见鲁迅极为严谨细密的创作态度。报告最后,郜元宝教授指出,鲁迅在《故事新编》中不避“油滑”,将古今打成一片,让上古亡灵与今人一起跳跃于纸上。而这样的文学写作创新,与鲁迅逝世前一个多月力疾完成的《“这也是生活”》所描述的缠绵病榻的他,对于死的反抗和生的渴求的生动表现,异曲同工。



报告由传媒学院杨光祖教授主持,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与郜元宝教授展开了学术对话。报告会后,郜元宝教授在线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师生们围绕着《故事新编》的思想内涵和鲁迅文学作品改编影视作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