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致敬国歌:《新中国之歌》——曲中有山河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437

国歌,是代表国家的歌曲,是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的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



新中国成立前,《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民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每一次唱响这激昂的乐曲和歌词,对于弘扬爱国情怀,凝聚中国力量,传承中华文化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始末,中国人都很熟悉。而2021土库曼斯坦女孩克丽丝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一主题创作的短片《新中国之歌》采取定格动画的形式,以外国人的视角回顾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前后以及传唱到全世界的幕后故事。



《新中国之歌》是2021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上海行”的成果之一。活动中,来自韩国、墨西哥、乌克兰、南非、英国、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博茨瓦纳的八名外方青年导演,在17天的时间内,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在中方志愿者的一对一协助之下潜心创作,最终完成了八部精彩纷呈的纪录短片。在创作的过程中,中外青年们一路寻访、一路感受,描绘了现代中国缤纷多元的文化生态,也展现了家国相依的感人情怀。



  关于中国国歌的选题,最初由本次“看中国·上海行”的外方指导老师奥黛·阿瓦迪亚提出。奥黛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将近十年,这也是她第二次被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邀请来参与“看中国”活动。


奥黛说,自己是在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的时候偶然接触到了中国国歌的故事。虽然当时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展览,但当得知新中国的国歌其实是来自一部电影的配乐时,她的兴趣立刻被激发起来,马上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奥黛发现这件事比自己预料得要精彩许多,中国国歌背后“躲藏”着一切让她着迷的东西。“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完美的故事。”奥黛肯定地说道。所以今年探讨“看中国”选题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推荐了这个选题。



  为了更好地拍摄影片,她们走访了国歌博物馆、聂耳故居、聂耳音乐广场、百代小楼、田汉广场,在各个历史故地真切地感受那段远去的岁月。


如何让影片变得有趣,是该影片创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和指导老师商量过后,她们一致认为:让影片停下来会很有趣。所以,她们决定以定格动画的方式对资料进行整理,裁剪、聚焦、拍摄、检查,用大量的照片、动画图案,一帧帧地让历史资料动起来,生动形象地为观众讲述那段波澜壮阔的史实。


自上线传播后,《新中国之歌》收获大量好评。短片用颇具创意的方式为外国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历史的新角度,既有趣又生动。少年强则国强,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青少年作为未来国家建设的继承者,不仅要学会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勇于创作,大胆创新,以新技术、新形式、新内容做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国歌,没有流行歌曲那样温柔缠绵,也没有民族美声唱法那样奔放悠扬,但它有一种不可言状的力量,把亿万中国人的心连在一起,让人感到无穷的前进力量。中国人的心跳和国歌有着相同的节奏——前进、前进、前进进!


《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城楼上盘旋,越过大山,跨过江河,掠过森林,传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大山听到了,江河听到了,小鸟听到了,我们也听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