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简介 | @小萌新 天青色等烟雨,我们在等你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102

落叶之秋,微风徐来

所有美好不期而至

又是一年开学季

21级的小萌新们也已到达

踏入新征程,面对新环境

萌新们是不是很期待呢

接下里

让我们get学院团委、学生会

紧跟小编

带你逐步解锁

传媒学院团委

1. 组织部

组织部隶属于传媒学院团委,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部门。组织部的主要职责有:熟悉学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组织各团支部开展活动,管理各团支部的相关工作,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各类信息统计、材料收集,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团情统计,团费收缴,团支部评奖评优以及团校培训等工作。组织部始终与团员保持密切联系,与校团委组织部积极联络,协助校团委组织部加强全院共青团员的思想建设、基层团支部建设,并与学院各部室定期交流合作,是传媒学院团委的重要部门之一。

2.实践部

实践部是团委学生会重要的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负责组织学院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从而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与课堂截然不同的学习体验,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提升学习能力。

落实到学院中的具体事务包括包括借还活动场地、布置活动场地以及活动现场灯光音响控制等。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先后前往北京市、天津市、广东省深圳市、吉林省白山市、江西省井冈山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陇南市礼县、庆阳市华池县、定西市西巩驿镇等地参加形式多样的艺术素养支教、纪录片拍摄、调研宣讲等活动。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合理有序的专业分工使得小组内的各个成员都获得了能力上的提升。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解决难题,保证实践效果和质量。

实践部下设传媒学院广角镜社会实践小分队,集中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12月,入围共青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奖。2017年1月荣获甘肃省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2017年5月荣获2017年大学生与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活动全国铜奖团队。2018年荣获共青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2020年3月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案例、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以及2021年“重走长征路”,三农,三下乡以及语言调研等活动项目进展也都十分顺利。

 

3.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青协,是学院学生志愿者组织,接受团委老师和校青协的领导。适合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不计较物质报酬,自愿为学校以及社会服务的同学。青协负责每位同学在校期间志愿学时的认定以及添加(每位同学大学四年的志愿学时不得少于四十八小时,志愿活动的形式可以是支教活动等等,青协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及自发参与的活动)。除此之外,青协的成员还积极的出现在运动会、迎新晚会等活动的台前幕后,配合承担传媒学院各部室举办的活动。在社会的每个角落里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为名利,默默无闻付出自己,点亮爱的光芒。

团委新闻中心

1.新媒体中心

新媒体中心是学院主要宣传平台,配合其他部门进行线上宣传工作和联结,负责传媒学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以及学院官网的运营和管理,对学院日常新闻快讯进行排版推送,同时进行原创选题、文案编写等工作。利用学院公众平台来展现学院精神风貌和学生日常生活、为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打开新的视野,提供新的趣味,打造更具吸引力和阅读价值的新媒体平台,是彰显学院全体师生精神面貌与思想的重要窗口。

 

2.影视创作中心

影视创作中心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学院进行影视作品拍摄和剪辑,具有较大的自主创作空间。影视创作中心将对同学们在视频拍摄、后期制作如PR、AE、AU等软件使用上提供指导帮助。同学们随着在部门工作的过程中也会提高相应的实践能力。部门设置“一周影话”专栏,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分享自己创作的视频短片,也可以制作影视剪辑来提高后期制作能力,也可以动起手指写一篇漂亮的影评。这里将会是一个让你展示自己的平台。

 

3.摄制部

摄制部是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以拍摄技术为核心的部门,主要承担学院新闻中心各项活动的拍摄、图片的后期处理、整理存档等相关工作,与采编部、新媒体中心、影视创作中心一起承担学院的宣传工作。及时、快速、准确地报道学院各项活动及相关信息,是学院师生了解活动内容的重要窗口。同时,部门设有“摄会”等公众号专栏,同学们可以在平台上展示自己创作的照片,表达自己的思想,为同学们提供自我展示、自我发挥的平台。

 

4.采编部

采编部负责我院各项活动的新闻采写工作,直击活动现场,掌握第一手新闻资讯。主要包括编写会议新闻稿、活动类稿件以及学院下发的重要通知,为学院学生知晓学院最新动态,了解相关事宜提供平台和机会,采编部报道的相关新闻会在西北师大传媒学院公众号上推出。采编部是专业与学生工作密切结合的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与名师、学者、优秀学生、活动主办方等进行对话,既提升专业技能,又拓展视野。

采编部是传媒学院对外宣传的窗口,是学院的传声器。院刊编辑部作为学院彰显品牌特色的部门,承担着《核桃树下》和《广角镜》杂志刊物征稿编审和“六艺传媒核桃树下”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工作。其中,《核桃树下》主要刊登学院师生的原创文章;《广角镜》主要反映学院工作动态、宣传优秀学生与学习心得的平台。同时,部门设有“媒坊”、“天天习语”等公众号专栏。媒坊鼓励学院学生积极投稿,为同学们提供展示原创优秀文章的平台;天天习语定期摘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进行播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效果。

传媒学院学生会

1.办公室

办公室,即学生会负责调节学生组织内部事件的办公室,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办公室是学生会的中枢部室,是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是负责传递信息的使者,是广大同学与学生会联系接触的一个平台。办公室作为学生会的内部协调枢纽被誉为开展工作的“润滑剂”,在学生会的整体运作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办公室的主要职能为整理、归并学生会的各种文件,承担学生会会议的文件准备、会议记录工作,制作学生会名单、通讯录以及采购学生会活动用品及财务管理工作。在学生会内部,负责主席团和各部长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各部门工作,努力促成各部门之间默契配合、通力合作,以确保学生会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协助老师完成文件处理工作,及时、准确、到位地完成学生会精神的上传下达、完成学生会各项活动和会议、完成学院各项政策、决定的通知工作,保证学生会工作正常运行。

此外,办公室还负责规范学生会常用公文以及学干日常考勤等工作,使学生会工作更加规范化、流程化、高效化。

 

2.文体部

部室定位:文体部是一个集文艺和体育于一身的部门,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在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协助校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部室职责

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文化艺术氛围,挖掘才艺潜能,提高学院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主要负责以下两个文艺活动的承办。

1)迎新晚会:负责筹备策划晚会节目,包括节目编排、联络演出等,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为新生创造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2)“丁香花开”活动:是学校每年举办的校园传统项目,文体部帮助学校开展大型传媒文化活动,包括诗词等诸多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活动。

组织策划各类体育赛事,丰富我院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主要负责以下四个体育活动的承办。

1)迎新杯篮球赛、董守义杯篮球赛:迎新杯是学院特色体育赛事,通过篮球比赛促进同学的交流以及相互协作配合,让同学们更快的熟悉彼此,增强全院上下的凝聚力;而“董守义”是学校旨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体育锻炼活动之一,是校级大型篮球赛事,也是体现学院团结的力量的赛事。

2)“袁敦礼” 杯排球赛:是学校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事,是男女排球混合赛。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3)校级运动会:负责完善各种资料,组织策划入场式方阵,进行运动员选拔,安排参赛人员训练并协调各部门做好工作导向。

4)阳光体育嘉年华:是学校一年一度的趣味性体育活动,学院文体部负责和学校对接,辅助学校更好的举办此类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积极配合学院、学校安排的各项事宜。

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学院的各大活动,增进各部门间的交流。

 

3.发展服务部

发展服务部主要负责学生公寓和学生餐饮文化中心等方面的工作,旨在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助力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培养同学们“四自”能力和服务意识。  

学院学生公寓方面的相关工作,主要是对学生公寓开展卫生检查并进行管理考核,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文明、干净的居住环境,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学生餐饮文化中心方面的相关工作,主要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学生餐饮文化中心的学生文明引导等工作,按时提醒大一至大三的同学们进行文明引导工作,努力创建文明餐厅,培养同学们的“四自”意识。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爱校周活动,助力文明校园创建。协助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学生餐饮文化中心学生权益维护,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学院宿舍区域受损设施的保修工作,紧紧围绕维护同学们的权益、服务同学的宗旨。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协助学院各部门开展其他相关工作。

4.学术科技部

学院团委学术科技部,简称科技部,是我院大学生学术科研创新活动和自主创业的主要管理中心和核心阵地,负责组织和开展“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系列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科生科研立项、结项工作和大学生学术科技节等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以及管理我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工作。对促进我院学术科技工作的发展与完善,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提高广大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带动我校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潮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的工作宗旨是服务青年学生学术科研和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工作职责

1、结合学校学术科技育人目标,开展各类学生学术科技活动;

2、组织学院各项课外学术科技赛事;

3、协调管理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服务中心;

4、指导、帮助各院系开展学术科技类活动,浓郁校园学术氛围;

5、完成老师交办的其他工作。

总的来说,我们学术科技大家庭,就是营造大家的学习氛围,组织演讲、辩论、学术比赛等活动。提高大家的参与度,积极性,从而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我们还是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传递者,为传媒师生架起沟通的桥梁。

看了这么多

心动了吗

小编想邀请大家

参与传院学生会的春夏秋冬

就从这个秋天开始

与我们一起见证传院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