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师生赴陇南深入调研“三农”自媒体发展现状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227

719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三农自媒体调研宣传社会实践团一行人来到陇南电商产业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三农自媒体发展的现状。实践团队由传媒学院朱怡璇老师带队,研究生、本科生共10余人参加。






陇南,地处中国绿肺秦岭南麓,是甘肃全境唯一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因北纬33°线穿越而过,这块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风景秀丽。然而,长期以来,崇山峻岭阻隔了陇南干部群众与外界交流的脚步,老百姓只能背着山货,跋山涉水到镇里的集市叫卖。


2013年,为了不让核桃再堆积如山,县委书记尝试用微博叫卖,至此,陇南开始了电商破冰之旅。一大批大学生村官、未就业大学生、返乡青年、留守妇女、残疾人成为电商达人,在电商的世界里追逐人生梦想。




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运营服务室、网红直播室、征信金融、网红品牌工作室等。在孵化基地里看到正在直播带货的主播,陇南电商人,抢抓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战略机遇,积极对接国外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把果汁卖到了加拿大、生姜卖到了迪拜、大蒜卖到了马尔代夫、苹果卖到了印度和泰国,开创了属于陇南的电商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从陇南电商发展的模式中可以看到,电商模式对乡村脱贫的重大作用,政府对于扶贫工程、新兴产业的积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