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敦煌 | 遇见千年敦煌,探寻丰厚底蕴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228

2021年7月15日早上6点整,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甘雯指导的“趣”敦煌社会实践团正式出发前往千余里外的沙都——敦煌。本次社会实践由王明睿老师带队,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赵明鑫,2019级动画专业学生李昌恒,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张冰,2020级美术学院绘画(美术设计)专业学生王禧龙,2019级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学生王婕,2020级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丁霄共同参与此次社会实践。


队员们迎着朝阳出发,满怀欣喜地前往大漠敦煌。经历几个小时的车程后,顺利到达敦煌市博物馆。在王明睿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敦煌市博物馆两汉敦煌的大发展,魏晋南北朝敦煌的继续发展,隋唐时期敦煌的繁盛,吐蕃与五代及宋、元、明、清时期对敦煌的开发等五个展厅。


图片

图片

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分工明确,合理安排拍摄、记录、采访等人员,用影像和文字传播社会实践成果。


图片
(赵明鑫对宣传片的视频素材采集)

图片
(王禧龙、丁霄专注地观赏敦煌博物馆文物)

图片
(带队老师与团队成员针对相应文物展开交流与讨论)

在敦煌博物馆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下,团队成员深刻领略到千年敦煌弥足珍贵的宣传与推广价值。珍贵文物见证了人类文明的沧海桑田,见证了世界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也寄托了前人先辈共同期盼的盛大辉煌。正是这些穿越千年的古老文化涵养了丝绸之路这一璀璨明珠,建造了“华戎交汇”的文化大都市。


文物背后令人流连忘返的生动故事,好似涓涓细流,滋润着队员们的心田。此次博物馆之行,队员们亲身见证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心中埋下了传播敦煌文化、中华文化的种子,汇聚中华文化的点点滴滴,流入传播中华文化的汪洋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