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失却的记忆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18

找寻失却的记忆


时间将手搭在质朴的古琴上,恍惚间,时光随琴音溯流而上,一曲终了,风情万种。
                                                             —题记  


      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岁月远上洪荒,天地伊始。看轩辕黄帝逐鹿中原,傲视苍穹,成就一番伟业,为后世传唱。也有那些手摇木铎的采诗官奔走于阡陌之上,聆听自然的苍老之音:“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村野气十足的《诗经》象征着一个时代,民歌的时代,那也是人类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时代。在大自然的露天课堂里,稚气未脱的书声琅琅。
       驾一叶扁舟,往喧嚣闹市处前行。先秦变动,沧海横流,却造出了一个百家争鸣的辉煌时代。周游列国,奔波于三尺黄土,孔夫子言: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曳尾途中,逍遥一游于尘世,庄子豪言: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幽寂山林,心如脱钩之灵鱼,老子淡然风骨:知其雌,守其雄,为天。百家争鸣,鸣出的是一曲和谐的笙歌,百花齐放,放出的是一副七彩的画卷。
        驭一匹良驹,在荒凉大漠中远眺。西汉昌盛,却也无奈。黄沙慢慢,驼铃声声,她海棠般娇羞的容颜,她菊花般孤高的风骨,她柳絮般飘飞的沉思,她桃花般红消香断的泪痕,都在这广漠中隐匿。她默默地离去,为了那永世的安宁,脚步轻盈,无所惧怕。沙驼追逐着斜阳,它目睹了北海老者十年的苦苦等待,抓住了苏武的一柄汉节。沙海何惧,朔风何惧,听谁重唱起西域路上的声声驼铃,铭记张骞的数年牢狱。大漠之行,看炎黄子孙意气风发,到中流击水,看苍鹰博天!
       携一壶清酒,于幽山远景中静观。宋朝,是一杯青涩、苦涩的茶。它是柳七口中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凄美,道尽心头无奈;它是林辅诗中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需檀板共金樽的淡泊,道尽平生所愿;它更是易安词片寒日萧萧上锁窗,梧桐应恨夜来霜的孤独惆怅,道尽一生心酸。所以,当元兵的战火点亮半个中原,士人们依旧写得出润花小雨斑斑这样烟浓雨润的诗句。
       历史的车轮碾过近代屈辱的路径,恍惚几年,我们已踏入了这个繁荣喧嚣的时代。生活节奏在加快,一切都如高亢处的琴弦太紧太绷。自古琴弦太紧易断,所以不妨偷的浮生半日闲,读一读那千年的文明,品一品那古朴的民风,唯心愿:我心自在。
       花开落,云卷舒。千年时光,一曲终了!愿:闲暇之余,拾起记忆中的断瓦残垣,给予它一个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