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棵大树不太年老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42

 这棵大树不太年老  

就像一个孤独的旅人,
心惊胆战穿过野径荒丘
他偷偷回首望了一次,
从此再也不敢转回头;
因为他知道有一个魔鬼,
紧紧追随在他的身后。
           ——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古舟子咏》

时令过了寒露,冬天的脚步便又近了。秋凉渐渐变深邃了,寒意一线一针的织着网络着,充斥了整个北方的国度。估计是今年由于多雨的缘故吧,金城的秋天好像比之去年冷的早一些,前段时间,雨总是下的很紧,湿湿潮潮的,有些邋遢。这几天倒还好,早上醒来,晨曦便透过窗户钻进来,其实天气晴朗,有阳光总是好的呢。


我记得去年也是在这样明媚的时节放的长假,只是中秋国庆相重了,月圆之夜,我在青海师大,今年的中秋,我在学校,和几个老朋友在他房子包了饺子,晚上夜近零晨,又和朋友坐在公寓的四合院子看月亮瞎聊,相对于在外乡,这个中秋也算过得温馨有味。人与人彼此之间的这棵树没有老,葱笼郁翠,依旧生长着,茁壮着。一切安好。


本来打算也要去做的,去玩的,由于种种就被搁浅了,索性假期回家吧。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善变,家是永远不会不要她的孩子的,爱我如生命的人只有爸爸妈妈,其他的就有些奢侈了。只关心粮食和蔬菜,给妹妹讲讲题,聊聊天,平淡的日子也适合平凡的我。让自己也安静一会,有时太过繁华忙乱的风景,总会容易迷路,选择岔道上的另一端,以为这便是我的全部世界,必要时还是需要吃斋念佛,忍受寂寞黑暗的吞噬,虔心修心,渡化自我。翻翻《华严经》,找找自己的初心。经书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尽管也在迷途上依旧彷徨。


总是这样,在某个时间段神经总会搭错脉络,追随在身后的魔鬼神出鬼没,于是整个人也像从疯人院跑出来的,神经兮兮,患得患失,你的幸福,路人皆知,我的狼狈,无处遁形。是啊,最近把自己总是搞得很狼狈,乱七八糟的碎事无法应付,有些霉,希望这样的状态这段忐忑坎坷的时日赶紧过去,待邈远的倚祸兮的福祉吧。


“我的心就如同这张面孔,一半纯白,一半阴影,我可以选择让你看见,也可以坚持不让你看见,世界就像个巨大的马戏团,它让你兴奋,却让我惶恐,因为我知道散场后永远是——有限温存,无限辛酸”,这是卓别林的《致乌娜》。“人”一撇一捺写着多简单吖,可身为一个有血有肉的独立生物体,岂是如此容易,心与心的距离,太微妙复杂多变了,莫名地情绪总会见缝插针,左右人心。知道不知道,看见看不见,又有何所谓呢,你的心滴血之时,别人会以为是朵绽放的娇媚艳丽的玫瑰呢,与其让人看见观赏,不如温暖的笑笑,然后小心轻放受伤的心,在漆黑的角隅里,独自舔舐伤口。距离远了,树也老了。


 城市里,看不到完整的天空,都懒得抬头,疲累了,麻木了。我想睡觉,睡好久好久,我想太阳能够休假,黑夜不要过去,两天就好,这样就可以睡醒,我想翘课,不想违心的坐在教室,我想翘掉见习,不想死死的坐在办公室,什么都没法做,我想……
                        


文学院2011级文秘教育   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