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河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98

父爱如河

从来都是听到“父爱如山,母爱如河”,但在我家里似乎是“父爱母爱都如河”,因为我有一个和蔼可亲从来不跟我们姐妹发脾气的爸爸。从我记事起父亲一直都是那张和颜悦色的脸,不管他在外面受了多大委屈或者让母亲吼得怎么厉害,在子女面前在我的心里他总是那么温和,那么亲切。爸爸或许不是一个很有能耐的人,不能为家里提供一个优越的条件,但是他的宽容他的大度他的乐观他的随性都是一直影响着我。回忆起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今天是父亲节晚上给他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今天是“爸爸节”,他在电话那头响起了我那熟悉的笑声,当时的我感觉无比幸福,就在此刻写到这里眼里噙满了泪水。因为亲人那种潜入血液里的感念和天性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抹去的。

我是家里最小的女儿,得到了父亲最多的疼爱,父亲对我的呵护我一直都记得。想起小时候,爸爸每次从外面回来总会从他的中山装兜里摸出一些糖、饼干或者花生之类的带回来给我,这些小小的零食足以让我欢呼雀跃。还记得那时家里几乎是个鞭炮生产小厂,大家各有分工,爸爸就是那个负责销售的,他的那辆自行车陪他跑遍了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每次都是要骑一天的自行车,当时不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后来长大了才知道一直跨省到了湖南岳阳临湘、江西萍乡等地,这么远的地方现在我们轻轻松松坐车都嫌累,而爸爸当时是载着好几百斤的鞭炮。每次回来都听他讲好多故事,爸爸会讲好多地方的方言,还说途中有个叫“九岭”的地方,全部都是上下坡,在这样的地方大概很惊险也很刺激吧。爸爸的那辆自行车,我一直都觉得是件很神奇的东西,因为爸爸能把它变成货车似的容量,爸爸装货本领是一流的,什么东西给他一装总是整整齐齐而且能把自行车后架利用的一点余地不留。还有在我眼中爸爸骑自行车本事也是一流的,不管道路多么不堪,坐在父亲的后架上永远都不会有害怕被颠的感觉,永远记得那十足的安全感。在我心中这是爸爸给我的最最幸福的事。最后一次坐还是上大一回家的时候,现在女儿长大了也长胖了有些心疼爸爸骑车耗费体力。一般的上坡路我说要下来帮他推,他总是说“没事儿,不用下来我能骑上去的”。在台山中学很多次您路过学校陪我吃早餐偷偷塞给我零花钱,在崇阳一中您笑嘻嘻的跟我说“我在你们学校的光荣榜里看到你的名字啦”,那时我心里已感到太多无法言语的幸福。毕业的那天您戴着麦笠去帮我拿行李,给我送鼻炎药。这些在别人看来可能很平常,但在我心里却有千斤重,因为父亲那时候去县城大约要骑半天的自行车,不像现在这么容易。上初中的时候,哥哥上一中放假回来,母亲总是会做好吃的让他使劲吃,您就开始看不过眼了,觉得她就知道疼儿子没把我这个小女儿放心上,在饭桌上你给我夹菜妈妈给我哥夹菜,回想起那个情景至今都觉得很和谐很有意思。

上大学时,您说很想送我来延吉的但是路程太远我坚持不用你们送,后来就送我到赤壁,在车上其实我一直都强忍住泪水,因为我在您面前没有哭过,我不想让爸爸您看到女儿的眼泪,虽然我是小女儿。我希望自己永远都是您心中那个小时候爱唱爱说鬼精灵的我。虽然您跟母亲几十年都不是很和睦但我知道您依旧是她的依靠,她的眼睛不好上次听姐姐说在别人家吃饭的时候都是你给她夹菜,这大概就是一种守护吧!已经年近古稀了,一辈子您总是可以原谅所有得罪你的人,这需要什么样的忍耐,在母亲的眼中是一种懦弱而我更愿意理解为一种人生态度。您的大度让那些所有看不起你得罪你的人自惭形秽,您脸上那永远都会有的笑容便是我心中最好的父亲。只不过希望您能少喝一点酒,真的对身体不好,女儿只希望你能健康长寿将来能多带您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因为我知道您心里非常向往外面的日新月异也能接受新鲜事物,因为我知道您是一个有见识有宽度的知识分子,只不过让您经历了那浩劫的十年让您对很多东西都看得风轻云淡,而在女儿的心中您的毛笔字、您写的对联、您的珠算、您的那些古书都是值得我自豪的也一直深深影响着我。

爸爸,这一声称呼是我从小到大的一直的称呼,从来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减少一个字或者改变一个字,我们一直都是叫您爸爸,我一直喜欢这个感觉最幸福的称呼,您那脸上总是会有的和蔼温润的笑容太符合这两个字了。真心望上苍庇佑父亲健康长寿,我愿已足!           

                                      

 

                                      

周狄

历史文化学院2012级历史一班

联系电话:1810946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