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外国青年深入陇原大地用镜头讲述“家”的故事“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落幕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72

2021年06月19日



[本报讯] 6月18日, 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联合中国日报驻甘记者站承办的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 活动展映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演播厅举行,此次活动就此落下帷幕。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和会林文化基金主办的文化交流项目,2021 甘肃行活动由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传媒学院(新闻学院)联合中国日报驻甘记者站承办。“甘肃行” 活动于2021年6月2日启动,经过16天的选题拍摄剪辑,已经完成影片制作任务。

本次活动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共有8名外国留学生参与,分别来自塔吉克斯坦,马达加斯加、孟加拉、约旦、喀麦隆、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8名外国留学生在传媒学院“一对一-”大学生的协助和中外方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组成8个拍摄组,在甘肃兰州,武威古浪、民勤,陇南礼县,甘南碌曲等地拍摄《寻找乡村记忆》《爱在远山》 《沙画 沙话》《坚守》 《文化甘山》《康 .万家》《阅. 悦》《岗拉召吉》等8部影片。同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师生还拍摄了-部整个活动的纪录片《陇原映象》。

现场嘉宾和师生们共同欣赏了由外国青年导演拍摄的8部优秀纪录短片,这些影片以外国青年的视角,展现了中华民族建设家国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用镜头阐释了陇原大地的家园情怀和独具魅力的地域文七。

影片《寻找乡村记忆》通过外国留学生方冉的脚步,先后走过了乡村记忆博物馆、中陶村、摘星小镇,从中体会中国乡村的变化。“在来到这 里前,一位朋友告诉我,民勤其实是个自然条件很不好的地方,但是等我到了才发现,这里真的很美。在我们国家,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景色,这里的空气很好,并且人们都很勤劳,将自己的村庄建设的很美丽。”在影片中方冉这样说。《爱 在远山》讲述的是梁红霞夫妻二人用最美的青春投身乡村教育、告白故乡的故事。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梁红霞自2007年返乡后,她开始在学校做起了乡村教师,-做就是14年。后来,她嫁给了同是乡村教师的丈夫苏子锋,他们把陪伴留守儿童视为对故乡最长情的告白。通过拍摄,导演阿卜更是结识到了两位知心好友。外国留学生拉黑姆拍摄的《沙画沙话》则聚焦甘肃武威,通过拍摄以八步沙造林人为主的治沙先进事迹,选取典型造林人家庭,以此为点辐射多面,全方位多角度讲述“ 当代愚公”同荒漠斗争的伟大故事。《文化甘山》 这是-一个关于文化的故事,- -个坐落于高山上的村落,产生了独一无二的文化与歌谣。导演穆阳带着探寻甘山文化的任务,来到了这里。壮丽的风景,热情的人们,悠扬的歌谣,厚重的历史。这些鲜为人知的秘密,穆阳用镜头--记录。 影片《康.万家》则是通过展现导演康万佳在中国组建的家庭中因文化差异而发生的矛盾冲突、以及随着时间演变和经验阅历的丰富,矛盾转为理解与融合,达到家庭的和睦与圆满这一过程,以小见大,表达异国文化的相异与相融,通过求同存异实现“美美与共”,即文化虽有国界,但爱可以包容一刃。

8部影片的主人公,既有“扎根基层、拼搏奉献”的团队集体,又有“默默坚守、浇灌希望”的乡村教师,还有“潜心付出、守护家庭”的普通个人。内容涉及乡村记忆、乡村教师、治沙英雄、蓝天救援队、甘山文化、亲子阅读、留学生家庭、藏族牧民家庭等家的文化元素。通过影片的呈现,让世界看到美丽的甘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告诉记者,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活动邀请了在华外国留学生参加,这些留学生虽然很多都是非专业的,但因为他们对中国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了解,可以通过他们独特的视角,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鲜活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