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荟萃 | 新文科背景下影视学科建设论坛在我院成功召开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90

68日,新文科背景下影视学科建设论坛在传媒学院608会议室召开。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戏文系主任黄钟军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吴青青,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王杰,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任晟姝及传媒学院师生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由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主持。




周星教授围绕新文科建设展开发言,他强调新文科建设难度主要来自文科本身的复杂性和差异性,文学、舞蹈、教育、美术、历史等学科都自成体系,如何已成体系的学科保持它的传统,又能够按新文科的要义使学科之间互相渗透互相交融,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慎重对待,正因为如此,新文科建设一定要守正创新



黄钟军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为题展开论述,他指出要培养出好的人才,必须注重人文素养的积淀,需要在课程中加入艺术的素养;吴青青副教授从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教学设置展开论述,她指出人才培养的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目标与规划,而且需要逐步深入;王杰副教授指出艺术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对艺术的感知、审美体验、创意表达、文化理解个维度;任晟姝主任从慕课群和线上课程横纵两方面,跟大家分享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



论坛交流环节由我院副院长冯晓临主持,学院教师赵丽瑾、张浩、马成鸣、芦珊、李莉等人了精彩发言,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论坛在我院的召开,为我院的影视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