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767

一、组织概况

传媒学院党委共有党支部6个,其中:教师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4个。共有党员165名,其中:正式党员113名,预备党员52名;教职工党员36名,学生党员129名;女党员100名,少数民族党员5名。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三项专项工作。

1.疫情防控,充分考验了治理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2月2日,学院成立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本科教学、研究生工作、科研工作、学生管理、网络办公及日常管理等进行了安排。自2月5日起,至5月5 日,坚持党委书记报送师生疫情情况日报表,共报告各类特殊情况51人次。师生捐款5537元。网上办公井然有序,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管理“两不误”。

2.政治巡察,全面体检了顽疾沉疴

传媒学院是校党委确定的第一轮巡察六个单位之一,在两个多月的巡察中,巡察组通过走访谈话37人次、查阅3年资料、召开师生座谈会2次,发放问卷156份,深入全面的对学院的整体工作进行了一次大体检。民主测评良好以上为97.5%。共反馈四类12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已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问题台账。

3.脱贫攻坚,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

急需加强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学院作为组长单位组织完成了“一对一”进村入户工作。为甘山村民捐赠了球类等体育用品,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捐赠了农用品、日用品,为甘山村安装路灯20盏。甘山艺术实践基地揭牌,“雨露”爱心助学金资助甘山村全部大中小在读学生52人5.27万元。创建“甘山之声”广播站,并在全县推广。参与制作《甘山扶贫印记》,参与《甘山歌谣》编辑整理。协助申报甘山村为省级理论宣讲面对面示范点。

四项重点工作。

1.理论学习,解答好党员教育的终身课题

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个人自学、参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记笔记写心得、学习强国平台和甘肃党建平台等多种学习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坚持学习一次。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学习培训会。组织党员培训15次,上党课27人次,举办主题讲座6次。本人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理论文章1篇。

2.管党治党,履行好党委工作的主体责任

切实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每周一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认真落实党委会议前置研究重大问题的制度,重大事项由党委会议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建立工作台账日志,实行督办督导制。

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制定出台《印章管理办法》《劳务酬金管理规定》《媒体(群组)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学术报告审批制度》等。坚持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和党外知识分子制度。

坚持党管人才,完成年度引人指标柔性引进业界知名专家4人,引进博士硕士4人。

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学院职工大会必讲师德师风建设,警钟长鸣。与全体教职工签订《西北师范大学师德师风承诺书》,坚决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和责任制。结合专业特点,制作廉政教育微视频、动画片10部,参加学校展览。

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举办第三届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相关文章15篇。举办红色甘肃采风活动,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拍摄《吾道西行》纪录片。

3.争先创优,开展好示范标杆的创建工作

按照“双带头人”要求,两个教工党支部书记由副系主任兼任,学生党支部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小组作用和功能。对任期届满的4个支部委员会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举。参照系(所、中心)主任的标准,减免党支部书记工作量并落实党支部书记奖励津贴。

2020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2人。2020年发展党员52名,其中:本科生党员49名,研究生党员3名。在高知群体中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

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按照“甘肃党建”平台要求,做到了全覆盖全记录。

积极申报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入围学校第一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对象。

4.把握方向,保障好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

甘肃省融媒体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在建。甘肃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研究中心正在申报中。积极申报国家及甘肃省普通话推广基地,举办“推普周”、“送经典下基层”等活动。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闻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传媒六艺”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工程》2个项目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博士点审批工作正在进行。

教师发表AB类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2个智库成果被《西北师大智库》《甘肃信息决策参考》采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开创线上学术报告先河,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90余人次举办线上线下学术讲座。

甘肃教育网络舆情监测中心受到省委宣传部表彰奖励。巨量引擎(甘肃区域)、甘肃文化出版社及县级融媒体中心7个单位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

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金奖1项,其他奖项13项。社会实践获得国家级荣誉5项、省部级荣誉4项、地市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3项、各级媒体报道65余篇。

获批“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传媒学院新闻中心被评为高校百强校园媒体。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论学习方面

1.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深不透,仅限于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表面的学习,习惯于“碎片式”学习,安排分头自学较多,集中研讨解决实际问题较少。

2.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和落实还仅仅停留在思想政治教育层面,不能全方位把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权重和融合。对“课程思政”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授业与传道相结合的认识不足自律意识不强,没有做到经常性的自查、自省、自警、自励。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对政治纪律的要求理解不深,把行动上不出格等同于政治上合格,用行动一致代替思想一致。推动工作自觉不自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上,对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等待观望的情况。

2.对某些不当言论的错误思想认识不足,对其可能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了解不够,缺乏政治敏锐性,缺少直接指出问题、纠正错误的斗争精神。

3.领导班子在个别情况下存在抹不开面子、拉不下脸子的情况,在有的方面存在把职称、学历、学术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之间划等号的现象。

(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对学院党员干部的严管不够,也存在“只说三分话”的世俗心理和“小节无妨大碍”的模糊认识,不敢碰硬。“重教学科研、轻党的建设”的问题依然存在。“双肩挑”领导干部依然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抓党建仍存在片面的、模糊的认识,把抓党建简单认为就是抓政治学习、支部活动和党员的管理。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凉”情况。

2.领导班子坚持原则不够,向不良倾向作斗争的决心不够。也存在不敢碰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好人主义现象。个别党员规矩意识不强,不按照程序办事,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违规操作、擅自行动。重大决策也存在在范围不清晰、程序不规范的情况。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3.从工作安排到日常管理,还存在学院班子的执行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意识较弱的情况。个别干部及教职工存在互相推诿、不接受工作任务的情况。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上还有待加强,推进工作时,从学院工作考虑的多一些,没能从整体和大局出发,事无巨细,谋划不够,职责不清。在推优选先、晋级选拔工作中,没有完全以工作成绩为依据,有平衡照顾、避免矛盾的情况,致使个别人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2.在工作中过于依靠痕迹化资料,对于如何考评出真正水平办法不多、思路不新。对师生的违规违纪行为,本着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从轻的原则,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教育作用。

原因分析。

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系统,不能从增强理想信念的角度学思践悟,不能从指导实践的角度学以致用。

二是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理解不够,不能从根本上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

三是谋划学院和学科发展的能力不足,缺乏战略眼光和长远目标,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精气神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惰性思维和惯性思维。

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强,师生在学院的主体作用没有被重视和发挥出来。

五是对规矩和纪律心有敬畏,也存戒惧,但坚守底线、防微杜渐的意识不强,停留在“不敢”和“不能”的状态,“不想”的自觉性不强。

四、改进思路与措施

(一)强化理论学习。一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推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集中自学”“专题研讨+集中自学”制度,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二是领导班子既要心怀戒律又要手握戒尺,紧紧盯住“冒头”现象、“苗头”问题、“源头”领域,动真碰硬、落细落小,消除只要不揣进自己腰包就不算违纪的错误思想,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会议制度。一是按照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切实厘清两者之间的关系,认真落实党委会议前置研究重大问题的制度;二是在院领导分工的基础上,细化具体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在坚持每周一上午定期召开的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定期召开各级各类工作例会,办公室建好工作台账日志,按照工作节点协助院领导督促督办;四是班子成员分管部门机构“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到具体人,谁分管谁负责。

(三)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一是注重党组织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抓党建能力建设,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二是加强对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三是建强党支部,配好用好“双带头人”,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专业化建设;四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带动学科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通过教职工大会、党团组织生活、班会等形式,定期做好宣讲工作,宣传引导全体师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二是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相关实施办法,如学术报告报批制度、师生日常言行规范等,并组织施行;三是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四是继续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文艺观专题研讨会,加强教职工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文艺观的学习和理解,并自觉运用于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