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实施方案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556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传媒六艺大学生专业技能综合提升工程(修订稿)

2012-2016

在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的当今世界,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教育在综合国力的形成中处于基础地位,劳动者的素质、各类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到国立的强弱。民族素养和创造力早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改革开放正在向纵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 高等教育事业得以长足发展, 高等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大学毕业生的数量逐年增加, 大学生就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市场,面对竞争,大学生要能够参与社会竞争,适应社会要求,在激烈的人才市场中能够脱颖而出, 就必须从以往的片面注重专业知识学习,转到同时注重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轨道,培养自身正确的思想意识、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心素质、畅达的语言表述、优雅的形象气质、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谐的人际关系,熟练的电脑应用,以及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相应的写作技能等。


本工程旨在通过整合优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项目,注重课内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技能培训与社团工作等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和谐氛围,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


一、背景分析


要想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就必须要先看到部分大学生在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目前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于:


1、动力不足,缺乏恒心。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呈多元化发展,部分学生政治观念模糊,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趋向于实用主义,重功利讲实惠,缺乏长远打算、远大理想、抱负和社会责任感,因而没有强大的动力。


2、缺乏奉献精神。在父母身边生活惯了的学生们,容易形成小皇帝脾气,因而养成了只讲索取、不懂奉献的习惯。这必定导致其成年后的敬业精神匮乏、社会诚信形象不佳的情形。背离了职业人才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难以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3、缺乏集体观念。没有团队意识,任何集体活动都引不起他们的兴趣,对自己自由放任,不遵守规章制度,也不把集体荣誉当回事,我行我素,浑浑噩噩,对班干部的号召置之不理,对老师的规劝全然不顾。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与自己所谓志同道合的朋友呆在一起,全然不知身边的同学进步多快,收获多大,学业就此荒废。


4、缺乏正确开展社会交往的能力。有的学生霸气十足,举止不雅,破坏公共秩序,语言粗俗,容易被宿舍排斥;有的学生性格孤僻,自制能力差,不善于交往,缺乏宽容与合作精神。


5、缺乏自理、自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基本功不扎实,专业素质不高,实干能力欠缺,被动应付现象突出,主动参与能力较差,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


6、身体、心理上的问题。许多学生身体状况不佳,身体瘦弱,近视眼较多,有许多学生体育成绩一般或勉强过关,心理比较脆弱,一旦受到挫折就容易产生心理障碍。自我意识过强或过弱;心理脆弱,耐力低下;环境转换、角色转换不适;学习负担重、学习方法不当,彼此间的激烈竞争形成过重的心理负荷,从而引发神经衰弱、焦躁、抑郁。人际交往障碍;由于认知不良、沟通不畅、情绪反应不当以及缺乏社交基本态度与能力而引发的人际关系失调和人际冲突;自我评价失真、心理期望值过高;贫困学生由于经济压力而产生的自卑、失望、无助和焦虑情绪;当遇失恋、单相思、恋爱冲突等情感挫折时所产生的易激怒、抑郁、冷漠甚至自虐等等。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主要依托学生第二课堂这一主阵地,优化能力培养内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按照分类培养、特出特色、全面发展的思路和宽口径、厚基础、求创新的原则,以综合素质培养为突破口,采取教学讲授、典型引路、考研教育、专题讲座、科技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丰富精彩的素质培训活动,发挥学生潜能,启迪学生心智,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三、基本原则


1、自主性原则:综合素质培养计划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专业特点,以学生的自主定位和设计确定,注重培养个性,激发潜能,鼓励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开放性原则:综合素质培养计划不受专业、年级的局限,可以开放设计,鼓励交流,提倡文化融合和价值共享。


3、普遍性原则:综合素质培养计划适合全体全日制教育的本科生,注重可参与性。


4、示范性原则:在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将引导学生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素质拓展活动,发挥指挥棒的作用。


5、服务性原则: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提供科学化的服务,使得学院的育人功能进一步落到实处。


四、培养内容


传媒六艺:礼、乐、摄、制、书、说


(一)古代的六艺


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出自《周礼保氏》: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张衡传》:“遂通五经,贯六艺。所谓通五经贯六艺,是以一身而兼备文武才略之意。六艺指礼、乐、射、御、诗、数六种学问和技能。五经指《诗》、《书》、《礼》、《易》、《春秋》五部经书。


礼艺:的种类很多,有周礼三千、礼仪八百之说。不过大体上可分为五个大的方面,即吉(祭祀之礼)、凶(丧葬之仪)、嘉(冠婚之礼)、宾(宾客之礼)五科,是关于社交能力的学问;


乐艺:云门、咸池、大韶、大夏、大护、大武六科,是关于达情能力的学问;


射艺:白失、参连、剡注、襄尺、井仪五科,是关于知识能力的学问;


御艺:鸣和鸾、逐水曲、舞交衢、过君表、逐禽左五科,是关于主事能力的学问;书艺:象形、会意、指事、转注、假借、谐声六科,是关于记述能力的学问;


数艺:方田、栗布、差分、少广、商功、均输、盈朒、方程、勾股九科,是关于数算能力的学问。周礼本是西周以来关于政治、伦理、道德的总称。


(二)传媒六艺


1传媒六艺的内容


传媒学院的本科生应具备礼、乐、摄、制、书、说六种技艺和能力。

礼:礼仪。不学无以立,传媒学院本科生必须具备良好的礼仪规范。

乐:音乐、舞蹈等。传媒学院本科生应具有时代的乐感,律动的旋律。

摄:摄影、摄像。传媒学院本科生都应具备较高摄影水平、摄像能力。

制:制作。传媒学院本科生应具有媒介产品的专业策划制作能力。

书:书写表达。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是传媒学院本科生的必备能力。

说:口头表达。除了擅长书写表达,传媒学院本科生还应具备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和项目,展开传媒六艺提升行动。


五大品牌活动:


大学生电影(戏剧)节

校园金话筒专业组主持人大赛(随声所欲非专业组主持人大赛)

毓苑铎声经典诗词朗诵会(演讲比赛)

新闻及摄影大赛

动画广告设计大赛


2传媒六艺的实施


传媒六艺之一:礼


活动主题:加强道德修养  养成文明行为


活动目标:


养成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努力做到: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谦虚谨慎,朴素大方;乐于助人,团结协作;礼貌待人,尊敬师长;勤俭节约,自立自强;遵纪守法,见义勇为;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公共秩序;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抵制不良社会风气。


具有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和正确的审美观点,努力培养辨别真、善、美与假、丑、恶的能力,自觉创造美的生活。


具有良好的个性心理素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质,具有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


项目设计:学礼知礼、主题调研、文明倡议、文明领航、网络平台


项目一:学礼知礼


活动内容:


1)邀请专家举行主题报告会及礼仪培训班


2我读经典主题演讲比赛

读有关道德修养方面的儒家经典等著作的读后感演讲


3感恩父母,自立自强签名写信活动

倡议为远方的父母写一封信并进行签名活动


4)征文活动

征集有关大学生道德修养的优秀文章,并评奖,优秀稿件向校院刊物推荐。


项目二:主题调研


活动内容:


1)大学生中存在的常见不道德行为调查活动


2)我为建设文明校园建言献策活动

主要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大学生中的不道德行为进行调查,发动同学们为建设文明校园提供宝贵意见,并形成调研报告。


项目三:文明倡议


活动内容:在文明交往、诚信考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学术作弊、爱护公物、节约水电、低碳经济、宿舍文明等方面发起倡议。计划用一年时间,用便签、广告标语、宣传栏,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倡导他们为文明校园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项目四:文明领航


活动内容:在马路靠右行走、校园文明驾车、自觉排队打饭、自觉回收餐具、上课关闭手机、自觉维护学习环境等方面现场引导,纠正不良行为。


传媒六艺之二:乐


活动主题:陶冶高尚情操  提高艺术境界


活动目标: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审美修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掌握基本理论、知识、能力和素养,拓展传媒学院学生多方面的才艺。


项目设计:音乐欣赏、歌手大赛、歌舞晚会、配乐朗诵、社团培育


项目一:音乐欣赏


活动内容:聘请音乐方面的名人、名家开设讲座、举办演出,通过讲解、演奏和现场互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了解音乐,同时产生共鸣,引起兴趣;让学生了解多元化的音乐,拓展视野提高欣赏能力。通过广播等形式对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播放,并进行详细介绍,让学生可以深入了解作品,了解音乐风格。播放的音乐健康、广泛,具有代表性,让学生对各个时期的音乐作品有直观的认识。如中西方古典音乐、乡村音乐、流行音乐、爵士音乐和戏曲等。 


项目二:歌手大赛


活动内容:以音乐畅享,唱响音乐为主题,举办校园歌手大赛。


项目三:歌舞晚会


活动内容:结合节庆,采取歌舞、器乐、小品、模特表演等形式,举办歌舞晚会。


项目四:配乐朗诵


活动内容:朗诵经典诗词、校友诗词、师生诗词。


项目五:社团培育


活动内容:组织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成立各类社团,委派有经验的指导教师,排演经典的中外优秀作品,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传媒六艺之三:摄


活动主题:捕捉精彩瞬间  再现生活百态


活动目标:通过实验实践,进行摄影、摄像方面的技能培训,学会并熟练运用摄制器材以及构图、画面、光线、景深、影调、色彩、等表现手段,提高传媒学院学生在影像文化时代的创新发展能力。


项目设计:炫丽时代摄影展、丝绸之路摄制行


项目一:炫丽时代摄影展


活动内容:抓拍这个时代每一个鲜活、感人、幽默、富有青春朝气的瞬间并展出。


项目二:丝绸之路摄制行


活动内容:丝绸之路上,有着许多值得记忆和留存的文化史迹,金城兰州也有黄河母亲、中山桥、水车园等名胜古迹,名扬世界的牛肉拉面,形形色色的市井生活等等,用摄影摄像机拍摄它们并制作纪录片、微电影。


传媒六艺之四:制


活动主题:完美创意剪辑  追求技艺合璧


活动目标:能充分利用实际拍摄所得的素材,进行片子的后期制作、电视台编导工作、影视后期制作、电视剧剪辑制作、电影及短剧剪辑制作、晚会及新闻类节目剪辑制作等工作,形成完整的影片,并且为影片制作声音。


项目设计:甘肃省大学生电影节、动画广告设计大赛、广播剧大赛


项目一:甘肃省大学生电影节


活动内容:微电影创作评比、微电影放映周、影评征文、优秀影片巡映、大学生爱电影公益行等。


项目二:广播剧大赛


活动内容:学生自己完成短小精悍的稿本创作,在专业演播室内完成录制工作并展播。


项目三:动画广告设计大赛


活动内容:学生自愿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将生活中有趣,有所感,有所悟的点滴制作成动画短片。


传媒六艺之五:书


活动主题:涤荡心灵世界  激发创作灵感


活动目标:开展一系列写作训练活动,提高的文字表达能力,特别是发现创作新人,扶掖年轻作家,促进精品创作。


项目设计:文艺创作100篇、核桃树下文艺创作大赛、好新闻、公文写作大赛


项目一:文艺创作100


活动内容:每个学生每学期创作文学、剧本、新闻、动画、影视(文学)评论等作品10篇,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交流。


项目二:核桃树下文艺创作大赛


活动内容:成立核桃树下文学社,创办《核桃树下》文学刊物,组织文艺创作大赛。


项目三:经典阅读100


活动内容:学院制定经典阅读书目100册,组织学生阅读并举办读书会、读书沙龙


项目四:好新闻


活动内容:组织好新闻征集评选活动


项目五:公文写作大赛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公文写作评选活动


传媒六艺之六:说


活动主题:吟诵毓苑铎声  唱念随声所欲


活动目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说话训练,让学生不仅操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而且表达清楚形象,提高理解能力、反应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驾驭能力。


项目设计:校园魅力金话筒专业组主持人大赛(随声所欲非专业组主持人大赛)、毓苑铎声经典诗词朗诵会(甘肃省大学生朗诵节)、经典阅读100册、传媒学子舞台行、专题晚会


项目一:校园金话筒专业组主持人大赛(随声所欲非专业组主持人大赛)


活动内容:积极组织和参加校内外专业组与非专业组主持人大赛


项目二:毓苑铎声经典诗词文朗诵会(甘肃省大学生朗诵节)


活动内容:举办经典诗词文朗诵会


项目三:传媒学子舞台行


活动内容:为校内外各种演出、比赛及晚会活动提供节目主持


项目四:专题晚会


组织举办语言类专题节目晚会,如脱口秀、模仿绣、相声、小品等。


五、拓展培养


双导师制:聘请业界人士,双向培养研究生、本科生。


文化名人校园行:充分利用传媒业界资源,邀请知名业界人士如著名记者、电视策划人、作家等开展文化名人校园行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报告等形式扩大传媒学院本科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与素质。


校企合作:与甘肃汉之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读者》动漫公司、蓝特数码公司、中国移动公司等优质媒体展开深度合作,通过项目运作的形式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传媒六艺之星评选:通过项目实施,评选六艺之星,进行表彰,并制作宣传片。


实施《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三级联动,形成专业技能综合素质提升小组,不断提升活动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