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基本情况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531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09月学校首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入学之时,20139月入选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隶属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截至202012月,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已投入使用实验用房面积1506.89平方米,各类设备801台(件/套),设备总价值1106.62万元,设备完好率90%以上。部分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档次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建成影视节目制作、动画设计与制作、播音训练等3大实验教学平台。各平台自成体系,共同组成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基本能够满足我院新闻、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戏剧影视文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

实验中心管理队伍采取兼职与专职相结合、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办法。中心现有专职管理人员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均为实验中心任课教师。


科学规范的管理是实验教学中心高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心在实验室设备管理、环境与安全管理、实验室开放等方面独具特色。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采取专职和兼职人员相互补充,实验室管理落实到人,定期检查的管理模式。在学校有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验教学中心及各实验室均设有专门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学生初次进入实验室时,都要进行安全教育,确保师生在安全、环保的环境中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了使学生得到更多的动手训练机会,使教师的科研和教学实践相结合,中心所有实验室均面向全院师生开放,既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能够更好地完成实践训练,又充分利用了设备,避免了设备场地条件有限对学生实践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