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传媒六艺”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黄会林教授专题报告会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06

426日下午,传媒学院于六艺影厅举行黄会林教授腾讯会议线上专题报告会。黄会林先生是中国高校第一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资深教授,是备受学界敬仰的影视学泰斗。此次报告会由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主持,两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会前,徐兆寿院长介绍了黄会林先生的学术成就、个人事迹等。黄先生本人也回顾了她参加抗美援朝、从事学术研究的相关经历,并提出了此次报告会的主题——“关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力的思考

 

对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力的思考,黄先生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繁衍生息过程中逐步创造、积累并传承下来的文化复合体。它的发展与传播整体呈现“大发展”、“大繁荣”的特点,与此同时,当下的中国文化传播普遍存在着“传统文化缺传承”、国人“精神缺钙”等问题。她说:回顾历史,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被中断的文化,是经得起考验的文化,为整个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无法替代的贡献。因此,我们要以史为鉴,从过去中吸取经验,只有保持文化定力,坚守清醒民族意识,坚守本土文化自信,在外来文化铺天盖地卷入时,从容不迫、沉着应对,争取化交流的话语权,才能获得世界的尊重和认可。

 

在讲到“第三极文化”的内涵与特征时,黄先生以全球各国GDP的变动与三组数据展示了中国文化富有强大生命力的特征。先生指出,“第三极文化”的实现路径就是生产并传播“中国符号”,无论是艺术创作、文化传播的‘中国符号,还是合理的利用资源整合,都是将中国文化更有力地推向世界,为构建和谐的世界文化贡献力量。

 

报告会的最后,徐兆寿院长表达了对黄先生爱国情怀的敬仰,并向先生汇报了多年来我院立足西北,将“丝绸之路文化传播之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作为基本办学特色等一系列努力。


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传承中华文化,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