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上海戏剧学院卢昂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312

12月25日下午,传媒学院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卢昂教授为学院学生作题为《导演创作路径》线上讲座,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


卢昂认为戏剧的意义与使命一方面是呈现故事,另一方面则是探索、展现人性的复杂性。中国戏曲与西方戏剧是两种形态迥异的演剧艺术,随着历史发展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西方戏剧以恢宏雄伟的艺术作品、科学严谨的美学思想构筑著称,其体系完整、形色各异,是人类戏剧文化中辉煌的乐章。而中国戏曲以歌舞演故事本体写意性的演剧观通达艺术的假定性本质,是一种完整的、系统的假定性演剧艺术。中国戏曲在舞台艺术方面展现的创造性价值,对世界戏剧的繁荣与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与贡献。基于对中国戏曲价值的认知和提炼,当代剧场艺术应当在以下四个方面向传统戏剧不断学习:演出结构高度严谨的音乐性与舞蹈性;舞台时空超然而自由的虚拟性与开放性;表演手段丰富而高超的综合性与技巧性;观演关系积极而热烈的剧场性与参与性。


最后,我院师生与卢老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