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王彬彬教授为学院师生作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225

12月25日下午2点半,学院邀请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王彬彬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现代大学和中国现代文学的相互哺育》的线上学术讲座,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王彬彬教授认为在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发展与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新文学诞生于现代大学。第一个十年,教授通过对新文化运动时期《新青年》《新潮》等杂志先后在大学的创刊及很多著名作品的发表及接受情况,说明大学为新文学站稳脚跟和发展壮大提供了平台。第二个十年,通过对以穆旦为代表的西南联大诗人们的创作经历的描述,说明大学为新文学的创作提供了土壤。第三个十年,他以鲁迅、闻一多、朱光潜等作家文学作品的创作为例,说明了现代大学讲授的古代文学和外国文学是新文学创作的资源和素材。他认为新文学的创作是打通古今融通中外的产物。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指明了中国现代文学和中国现代大学之间并不是一方主动影响、另一方被动接受的线性关系,它们之间是相互哺育,相辅相成的关系。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