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学院邀请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登渤教授为学院师生作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338

2020年12月23日下午,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老师为传媒学院师生作了题为 《纪录片<中国>的意义与价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主持,传媒学院师生两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王登渤老师首先提出了现实问题,即当我们面对、理解并接受影像史学呈现弘大的“历史叙述”时,必须要知道影像本身的规律和特点,或者说要认识到影像客观存在的局限性,但也要认识到影像呈现历史时的形象性的重要意义。他从纪录片《中国》第一季从春秋到盛唐,第二季从唐到新中国,第三季追朔上古三代展开讲述,并放映了部分纪录片视频内容,结合自己的看法,为我们深刻剖析了纪录片《中国》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他认为,一个强大的生生不息的民族和绵亘不绝的国家的存在和延续,背后起作用的终归是文化、制度、传统、精神、思想,即中华民族所依赖的基本的儒家文化、国家制度、人文传统、民族精神、宗教思想。纪录片《中国》需要有3000年中华文明史的历史观才会有灵魂。此外,王登渤老师在讲座中还谈到:没有基本的阅读,就无法建立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告诫学生需要建立自己的基本文化素养。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