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教授莅临传媒学院开展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86

20201014,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赵卫防教授为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华语电影和“港味”美学》。

此次讲座中赵卫防教授从华语电影出发首先阐述了华语电影概念的理论基础及形态,认为当下华语电影至少应涵盖五种形态。并剖析了香港电影中“港味”美学中以人本为中心的港式人文理念。指出港式人文理念是“港味”美学精神内核,也是香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同时类型美学是港类美学的主体呈现,是内地美学发生发展的基础,是内地电影产业化以来“腾飞”的美学翅膀。并例举电影《十月围城》以其张扬的人性有效的缝合了主旋律电影与香港电影的异质性,这种缝合既保留了港式人文理念的精髓,又被内地观众所接受。与此同时主流价值的表现突破单一的“革命”和“奉献”,凸显多元化。代表电影有《战狼2》、《红海行动》等。最后赵卫防教授表示,为摆脱深度融合后期的同质化滥觞,“港味”美学影响下后融合时期两地合拍片开始了又一轮的类型创新。

会议结尾赵卫防教授还同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多名同学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赞叹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