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200

2020年10月10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办了主题为《比较:2019与2020中国电影热点影片分析》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老师主讲。传媒学院师生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周星教授从研究者关照研究的多重角度与方法、2019中国电影险境、2019中国电影要害与超越、以及2020中国电影险境与应对四个板块展开,以《地久天长》《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少年的你》《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多部当下热点影片出发,将2019年与2020年中国电影的创作环境、优秀的电影作品以及不同档期的电影票房表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比较。

周星教授指出,2019年与2020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虽遭遇市场危机和人为危机,但随着政策开放、时代赋能、主流融入和艺术展开等因素,中国电影仍显现出了进步的本质和坚韧的特点。同时,随着受众群体层次的丰富和受众对于电影认知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在市场和电影传播中日益重要的表现,比起怀疑和苛责,我们更应该对于中国电影发展满怀希望与期待。

对当下中国电影批评众语喧哗的现状,周星教授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人们的认知和评价标准也随之改变,但艺术千变万化,审美和情感需求仍是根本。研究者应从多重角度出发,以艺术审美得失为要义,聚焦现实对象为研究对象,创作与理论相互参照,艺术理论的研究绝不能孤芳自赏,研究者必须有更开阔的视野来对待时势和世事。

这次线上讲座是传媒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影视批评》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尝试。讲座结束后课程教改负责人赵丽瑾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了讲座学习的收获,指出同学们影视批评课程的学习和影评实践中,应特别注意周星教授所提出的人性关照艺术审美根本标准,掌握方法、跳出框架,拓宽视野,提升自己的学习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