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及委员工作职责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7419

党支部及委员工作职责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党支部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职责。

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督促党员努力完成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经常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的传统作风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遵守纪律,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四、密切联系党员,经常了解党员的意见建议,尊重党员的合理化建议,维护党员的正当权利和合法利益,丰富党员的物质文化生活。

五、充分发挥党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他们改进提高工作。

六、坚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吸收积极分子入党,收缴党费、审查和鉴定党员,表扬党员的模范事迹,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努力提高党组织活动的成效。

八、定期组织好党内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党内的评先选优工作。教育、监督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纪、政纪,保障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

九、抓好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做好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十、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了解群众意见,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十一、完成学院党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一、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定期主持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讨论研究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团结,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三、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思想政治学习,认真传达、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及学院党政工作的各项决议,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抓好党员作风建设,制定、完善和实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规章制度,加强廉政勤政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坚持标准,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七、定期召开党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党内的评先选优工作。

八、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党支部副书记工作职责

一、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

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一、协助支部书记制定和落实党组织生活计划。

二、认真落实发展党员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按照“重在培养、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积极发展”的原则,积极发展新党员。

三、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努力创造条件向党组织靠拢。

四、认真落实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努力提高党组织活动的成效。

五、抓好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做好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六、接转党员党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七、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

八、完成上级党委和党支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一、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实施。

二、结合党支部实际情况,提出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三、围绕党支部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文化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完成上级党委和党支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一、负责党支部的作风建设,做好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二、做好保障和维护党员民主权利的工作。

三、做好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党的纪律工作,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按规定调查、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四、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五、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的情况和本单位纪律检查工作的情况。

六、完成上级党委和党支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