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617

传媒学院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批复及学校安排,我校将于5月中下旬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保证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将传媒学院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四年级毕业生返校后相关教学工作安排

1.毕业生5月14日返校报到,5月14日课程调至5月23日补上。

2.各系要加强毕业论文/作品工作,要求指导教师务必做好论文指导工作,在学生返校后加大指导力度和对学生的要求,集中学生返校后的时间和精力,保证学生毕业论文/作品的质量。

3.毕业生学籍信息校对签字确认工作于5月20日-22日进行,每位毕业生需亲自复核本人学籍信息,确保学历注册信息及归档学籍表内容准确。5月26日之前学院报送毕业生签字确认材料至教务处教务行政科。

4.毕业生返校后课程教学时间为518日-29日,5月27日-29日进行毕业考试。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和课程性质,可安排多样化的考核方式。5月20日之前,各系将考试安排报送至教务秘书。

5.6月10日-13日,各系组织进行毕业论文/作品答辩。

6.还未采集学历照片的毕业生,根据省教育厅及新华社甘肃分社图像信息采集中心补采集安排,可在疫情结束恢复现场采集后进行图像采集(时间待定),也可参加新华社甘肃分社图像信息采集中心推出的线上采集服务,毕业生可添加甘肃分社采集中心微信号线上提交照片及信息,完成图像信息采集。

7.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在家长、本科生导师、班主任三方同意的情况下办理请假手续;若不能进行毕业答辩、不能办理毕业手续的同学,请提前提出延期毕业的申请。

二、一二三年级本科生返校后相关教学工作安排

1.5月20日-22日返校报到。三年级5月20号报到,当日课程调至5月30日补上;二年级5月21号报到,当日课程调至5月31日补上;一年级5月22号报到,当日课程调至6月6日补上。

2.5月24日前,所有课程继续开展在线教学。5月25日起,60人(含)以下课程恢复传统课堂教学,60人以上课程可按三种模式组织教学:一是继续开展在线教学;二是教学条件容许的情况下教室上课;三是将学生分成A、B两组,进行“教室上课+在线教学”。

3.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延续进行在线教学。

    4.6月5日-7日进行2019年秋季学期课程补考、缓考、

重考考试。

5.新闻学专业三年级学生继续进行专业实习,本学期不返校。

6.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在家长、班主任同意的情况下办理请假手续,并继续做好线上学习,不能参加期末考试的同学,在下个学期开学后参加补考。

三、对教师的温馨提示

1.5月18日前毕业生课程教学、5月24日前1-3年级课程教学仍然进行在线教学。

2.5月24日前,所有课程继续开展在线教学。5月25日起,60人(含)以下课程恢复传统课堂教学,60人以上课程的任课教师请将拟采用的教学方式于5月24日前报备给教务秘书。

3.毕业生返校后,指导教师要增加对毕业论文/作品的指导频次,加大指导力度,同时要了解毕业生思想和就业情况,给予毕业生更多的关心与帮助,一对一做好就业跟踪指导。

4.毕业考试、补缓考、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完成后,教师应在相应工作结束3天内及时做好成绩登载。

5.学生返校后,教师要通过课程小测验、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已经开展的线上教学课程的学习成效进行准确评价,精准分析学情,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可安排专门时间对线上教学课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盲点进行强化补课,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做好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请各位老师于5月30日前,将线上课程评价和线下教学安排形成电子版材料发给教务秘书。

6.对学生返校前未有效开展的课程,以及线上教学效果不佳的课程,特别是实验、实践类课程,要在学生返校后补足补齐。对实验、实践类课程,各系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充分利用学生返校后的周末时间,制定详细的补课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补课需要的教室、时间(原则上一律安排至周六)等需求,请教师于5月29日前报至学院教学秘书,由教学秘书汇总后报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处统一安排。实验中心老师配合任课教师,做好实验室的延长开放工作。

7.疫情防控期间,不提倡组织学生集中上晚自习,可以组织线上辅导答疑、课外讨论等教学活动,也可让学生在宿舍自习。

8.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教室要开窗通风,上课佩戴口罩。

9.以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为契机,借势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教室上课所用软件,请教师首次上课前提前安装调试。学生返校后,持续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请建设一流课程的老师抓住时机,保证在本学期完成第一个教学周期的教学工作及材料准备工作。

10.对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必须在课堂上课的同时,对他们继续进行线上授课,对他们的课程学习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好他们的学业辅导和心理帮扶,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11.对不能到校参加期末考试的同学,在下学期开学后组织补考,补考成绩与这个学期平时成绩一起加权计算总成绩。

四、教学周期及暑期放假时间调整

1.本学期原计划第12周的运动会取消,正常上课。

2.本学期实际教学时间通过取消运动会正常上课、周末补课、缩短考试期限、延长学期等方式增加4周。

3.本学期按校历安排延长1周:7月1日-7日正常上课,7月8日-10日公共课考试,7月13日-17日专业课考试,7月18日放暑假。

                      

 

 

     传媒学院

                          202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