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安排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451

传媒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后

教学工作安排


各位导师、各位研究生同学:

根据学校安排,我院研究生同学将于5月中下旬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保证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将研究生返校后教学工作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毕业研究生返校后相关教学工作安排

1514日,所有毕业研究生返校报到。

2516—17日,返校毕业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

3530日,进行论文(作品)正式答辩(具体安排见答辩方案)。

4530日前毕业研究生登陆教育部“学信网”校对毕业生信息。应届毕业生中尚未参加图像信息集中采集的研究生,登录“大学生图像信息采集网”自行采集并上传毕业生图像信息。

561日—3日,参加学校组织的毕业研究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69日前,毕业研究生填写并提交《毕业研究生登记表》《毕业研究生学籍及成绩登记表》,同时组织毕业研究生复核本人学籍信息,确保学历注册信息及归档学籍表内容准确。

761—10日,毕业研究生学位材料、数据整理、校对;召开学院相关会议讨论决定毕业生事项。

87月初,毕业证及学位证书发放。

二、一二年级研究生返校后相关教学工作安排

1521日二年级研究生返校报到。521日课程调至531日补上。

2522日一年级研究生返校报到。522日课程调至531日补上。

3523—24日(星期六、星期天)返校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及培养相关事宜安排。

4525日起,所有课程恢复正常教学。一年级学硕班33人、二年级学硕班32人分别按照课表进行线下教学。一年级专硕班42人按照课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教学。一、二年级博士生教学工作按照课表安排进行线下教学。鼓励导师在周六开设师门小课(自愿选择线上线下方式),加强研究生科研训练。鼓励教师创新载体,采用布置文献研读任务、组织线上学术沙龙、开展研究生工作坊、实行线下论文写作辅导等形式,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学术研究能力。

578—17日研究生期末考试。公共课考试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专业课考试由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课程性质,采用课程论文、开卷考试等多种考核方式。

674日前,任课教师将考试安排和考试材料报送至学院。

三、对研究生导师的温馨提示

1.请研究生导师主动联系研究生,掌握研究生健康状况、返校时间、行程轨迹,提醒做好疫情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员聚集区域密闭性场所停留,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距离,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时刻保持卫生,做好个人健康时时检查。倡导学生返校时自备口罩、体温计和饭盒等,以满足每日学习生活、体温测试、错峰就餐等需要。

2.研究生导师要关注、关心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或尚在隔离期的研究生,做好学业辅导、心理帮扶等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3. 导师应加强疫情期间研究生日常管理,严格考勤。要求研究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统一安排,服从管理。提醒研究生上课时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聚集。就餐时配戴口罩并通过体温测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鼓励研究生打包分餐,尽量不在校外用餐。

4. 毕业研究生返校后,导师要增加对毕业论文的指导频次,加大指导力度,同时要了解毕业生思想和就业情况,给予毕业生更多的关心与帮助。

5525日前研究生一、二年级课程教学仍然进行在线教学。

6. 研究生返校后,课程任课教师要通过课程小测验、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已经开展的线上课程教学的学习成效进行准确评价,精准分析学情,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可安排专门时间对线上教学课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盲点进行强化补充,对学业有困难的研究生进行辅导答疑,做好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

7. 补课需要的教室、时间(原则上安排至周末)等需求,学院研究生秘书与研究生院学术与培养部联系安排。

8.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教室要开窗通风。

四、补课安排及暑期放假时间调整

1.本学期实际教学时间通过取消运动会正常上课、周末补课、缩短考试期限、延长学期等方式增加4周。

2.原计划本学期第12周的学校运动会取消调整为正常上课。

3530日、66日、613日、620日、627日、74日等星期六正常上课,具体由学院安排研究生导师、任课老师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及课业答疑辅导,组织学术沙龙、小组讨论,指导研究生进行实验、科研等工作。

4.原定于71日—7日停课考试调整为正常上课。

578—17日研究生停课并进行期末考试。718日放暑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