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千里共课堂——张国涛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79


314日上午9:30,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老师受邀,为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影视产业动力:机制与模式的线上讲座,传媒学院300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赵丽瑾副教授主持。    


张国涛教授围绕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动力问题,结合“新冠”疫情,从电影、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和动画片的制作生产全面分析了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动力、困境及解决路径。张国涛教授表示,近十几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电视剧的发展以2012年为节点,呈现出一个先升后降的趋势,走了一个富士山的路线,而动画片的发展路线则呈现为珠穆朗玛峰式,急速攀升,又急速回落,纪录片则是温和地向上发展,但是发展水平比较低,规模也比较小。综艺节目的发展也是起起伏伏,在2015年达到一个顶峰。

张国涛教授提出影视产业就像路上行驶的车,车跑的快不快,关键要靠油门,要看这辆车有多大动力。世界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是投资、消费、出口,而作为宏观经济的一部分,中国影视产业同样遵循产业发展的共通规律,同样具有投资、消费、政策三大动力。依据产业发展某一阶段主要动力的不同,目前影视产业呈现不同的发展模式,电影产业主要依靠投资驱动,电视剧产业依靠需求拉动,动画产业依靠政策推动,纪录片产业依靠政策与需求双重拉动,综艺真人秀主要依靠需求与投资双重推动。他指出,电影产业比电视产业的市场化程度高,电视产业受电视台的渠道垄断以及政策束缚较多,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任重道远。

张国涛教授认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动力切换、调速提档的现实困境,如何为影视产业重组动力、增速加油将是考验各个层面的严峻难题,这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制作业界、传播平台与传媒学界共同探讨和思考。

在讲座最后,传媒学院研究生积极提问,张国涛教授进行了细致地解答,讲座在知识传播和交流中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互动。

文:郭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