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千里共课堂——周星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41

    313日,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星老师,传媒学院师生作了线上学术报告,266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在举国抗疫的关键时刻,周星教授首先就如何看待抗疫期间的各种热点问题,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他认为,抗击新冠肺炎,是国家经历的重大时刻,同学们要有世界观、全局观、辩证观、谨慎观,这样才能较为全面客观理性的认识国家的抗疫行动及由此引发的各种言论。

 周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2019年以来中国电影发展观察分析》。他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做了深入分析:

在宏观层面,周星教授从2018年末的中国电影发展态势入手,分析了2019年中国电影“三个档期、三个爆款”的总体特征。“春节档”的《流浪地球》成为爆款,开启了中国科幻片的元年。“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为爆款,实现了国产动画片的重大突破。而“国庆档”则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代表的“主旋律三部曲”,意味着主旋律电影的强势凸起,这也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逻辑结果。

在中观层面,周星教授则从“四种类型、四个突破”方面,分析了主旋律电影、动画电影、科幻电影、小众电影等四个类型电影在艺术观念、人伦情感等方面的突破。

在微观层面,周星教授则对《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地久天长》《囧妈》等代表性作品,作了艺术风格、价值理念、人伦透视、营销策略等多维度的分析透视。

在对2019年中国电影发展进行全面分析的同时,周星教授对中国、美国、日本等电影产业大国的银幕数量、票房收入、市场占比等数据进行纵向、横向的对比分析,阐述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总体策略,提出构建将国家价值观、人民口味、世界科技等融为一体的中国电影批评体系。延展至2020年,虽然疫情对中国电影影响巨大,但从已有发展基础来看,还是总体乐观和值得期待的。

讲座由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浩主持,适应远程教学的特征,以聊天漫谈的方式进行,266人参加,264人全程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