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与传媒大咖聊学术 ——胡智锋教授为西北师大传媒学院师生开启线上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208

  3月12日,传媒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胡智锋教授通过网络为师生做讲座,题为《当下传媒学术研究面临的问题》,100多位师生通过网络收听了讲座并参与讨论。传媒学院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光祖教授主持了讲座。

  首先,胡智锋教授在讲座中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以此次疫情期间湖北地方媒体表现为例,分析了当今中国媒体的价值选择和导向,结合中国媒体的历史发展和中国传媒学术的整体建构,讲解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媒体的本土化建设路径和经验,认为中国媒体发展不应当再简单借鉴欧美的媒体行业经验,而应当形成中国传媒自身的主题特点和传媒理论。

  其次,胡智锋教授在讲座中还讲到研究学术要追求“有学有术”,培养正确的学问修养。他说,学术研究不可“有学无术”,不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的研究是做不出真学问的,学者要对当下生活和研究善于发言、积极表达,就能进一步推动学术的研究;而“有术无学”是对手段、方法、技巧的过度钻研,最终没有“学”的支撑,反倒会变成“不学无术”。他说,中国传媒当前的现状是大量的有术无学,无“学”则无法支撑“术”更长久的发展。

  再次,胡智锋教授强调了写文章是学术成果的积累,如何写出让学术期刊认可的成果要做到:有种、有货、有料、有趣。写文章时,有胆识有责任感,经得住专业角度的评审是“有种”;文章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发人所未发,察人所未察,做到独立观察独特提炼是“有货”;而文章中要有足够的文献内容和统计材料为支撑是“有料”;做到以上三点的同时,文章还要生动、赋予文采,便是有趣。

最后,胡智锋教授讲到学术写作选题要“三题合一”,做到时代命题、现实问题、学术命题的合一;选题的口径的大小宽窄也需恰到好处。

 

                                                            通讯员: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