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教授:当前影视教育与传媒文化硕博论坛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202

11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莅临西北师范大学开展了主题为《当前影视教育与传媒文化》的学术讲座,传媒学院的硕博士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教授管窥了中国影视内外变局,表现在以下方面:1.外在技术巨变。如李安的《双子杀手》采用4K3D120帧的高科技技术,实现电影技术上的转变;2.内在现实表现。我们现在正在放着《少年的你》,谁也没想到这样的一个影片受到那么多人从上到下的欢迎,我不是说没有反对意见,但是大家会深深被中国的校园霸凌触动,我们归结成为是内容上的现实景况真实的反映,它又给我们影视工作者一个启示;3.电影精神认同—主流电影国庆档大卖;4.电视生存困难,寻求融媒体发展;5.西方媒体以CNN为代表,香港记者的无良道德的呈现;6.VR-AR 难以形成专业学科发展新支撑;7.视频电影、上课人脸识别、网络作业等跃跃欲试;8.线上线下课程出现了被国家推崇的趋势。

  

  

其次,周教授还强调我们的影视教育有待增强,提出1.双万之指向—专业精。“双”,所有人都以功利或者不功利,或者我们期待它内置上有的东西就是,两个一万的一流专业,两个一万的课程。专业国家要求的是精,我们的专业是建设面向未来的,适应需求的,引领发展的,理念先进的,保障有力的专业。2.创建高阶、创新、挑战性课程。3年建设4000门国家线上一流课程,4000左右线下的一流课程,6000门线上线下混合的一流教程,1500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课程、1000门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

最后,周教授讲授影视教育概念辨析。影视教育与影视的教育是艺术整体性与对象教育性的区别;影视教—育,指影视是技术内容或者内容的对象,育是掌握其内涵;影视—教与育,是指导性目标与知识加方法,通过教学至少知晓影视最根本是负载着人类试图通过自己的躯体之外的东西表现自己的情感、内心与认知同时通过作品透视你对生活的认知。

  

  

讲座最后周教授同参加讲座的硕博士学生展开积极讨论。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周星老师简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重点教学试验示范中心“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主任,北师大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校学位委员暨艺术学学位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5-6届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艺术课标课题组成员,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