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讲坛 |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西部电影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93

1030日上午8点,在传媒六艺影厅,由西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西部电影”的学术报告会。

张老师在会上为我们讲述了改革开放与中国西部电影之间的五大重点变化。

  

  

一、改革开放时代语境与中国西部电影的诞生

1.思潮时代,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作出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使文学、电影出现新面貌,开拓新的艺术领地,寻求新奇的创作素材,开启全新的电影美学思潮。2.文艺语境,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艺术家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处于边缘地带的乡村山野,探寻中华民族古老历史的渊源,形成了一股“寻根热”而“寻根”也正是一些青年艺术家在完成时代给予文艺任务时的一种尝试。

  

  

二、改革开放内在精神与中国西部电影的主题表达

改革开放时期,西部地区新旧文明产生的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冲突为西部电影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因此西部电影表现一种新旧思想冲突和变革的时代主题。

三、改革开放电影思潮与中国西部电影的现实主义美学

改革开放时期,随着巴赞和克拉考尔的纪实理论在国内电影界的传播,纪实美学成为新时代电影的主要特征,西部电影也形成了浓郁的现实主义风格。

  

  

四、改革开放市场环境与中国西部电影的类型化发展

西部电影主要类型为:西部武侠片、西部神话片、西部历史片、西部喜剧片、西部民族片、西部历险片及西部少数民族题材影片。

  

  

五、改革开放新时代与中国西部电影的新突破、新变化

突破之一,“西部电影—西部生态电影”:在改革开放进入九十年代末以及新十年后,西部电影重视生态问题,因此出现了西部生态电影。突破之二 ,“西部电影—西部丝路题材电影”: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电影界出现了许多围绕一带一路题材的新丝路电影,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西部电影把新丝路题材电影作为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