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讲坛丨张忠:怎样做一个好导演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42

66日上午8点,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于文科实训楼612会议室开展“六艺讲坛”系列活动。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主持,主讲嘉宾为国家一级导演、编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忠。

  

  

  

讲座伊始,张忠导演播放了《笑里藏刀》《狄道传奇》《柴生芳》的片段。随后,张忠说: “文学功底对于一个导演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层面的知识非常容易掌握,但文学素养却不能。”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学习。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1班的苗尔冬提问道:“一个导演的成长环境会不会对他的作品产生影响?”张忠说:“一个人的成长轨迹一定会对他的创作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因为他对其他环境不熟悉。就像当时在四川拍摄《笑里藏刀》时,我听不懂四川话,也吃不惯四川的火锅,但我拍摄的工作却要求我要融入当地的环境。”关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影片灵魂的问题,张忠说:“比如说我在拍人物传记类影片时,首先要讲求‘真’,要让观众感动。而像《笑里藏刀》这样的商业电影,同样也需要有寓意在其中,只有这样,影片才会有真感情,有灵魂。”

  

  

讲座最后,徐院长说,对于在座的同学们来说,读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创作方面,学生们应该像张忠导演一样,做自己喜欢的东西。

文:李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