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影视基础理论》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1122

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影视基础理论》科目大纲(2013.9.10编制)

 (科目代码:829)

 

一、考核要求

《影视基础理论》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西北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影视基础理论》是戏剧与影视学专业下属各个本科专业的一门综合性、集合式的重要专业基础和专业理论课考试科目。《影视基础理论》主要考核电影美学思潮和理论、传播学理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同时强调考生能够运用一定的理论对影视文化现象/事件进行分析。

 

二、考核评价目标

一方面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包括影视艺术思潮和理论、传播学理论,另一方面考查考生运用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对当前影视文化现象进行分析和解读的能力。

 

三、考核内容

第一章  影视理论

第一节、经典电影美学思潮与理论

第二节、现代电影美学思潮与理论

第三节、影视艺术的文化特性

第四节、影视艺术的美学特性

第五节、影视艺术的审美心理

 

第二章  传播学理论

第一节、传播学概论(传播学孕育、传播学创立)

第二节、人际传播(传播符号、符号互动)

第三节、大众传播(控制分析、媒介分析、受众分析、效果分析)

第四节、批判学派(批判学派、全球化与现代传播)

 

第三章  热点媒介现象分析

能够运用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对当前热点媒介文化现象进行分析和解读,考查考生在影视前沿和媒介动态方面的知识面、学术敏感与分析思考能力。

 

  四、参考书目

1、彭吉祥:《影视美学(修订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李彬:《传播学引论(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