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艺术学概论》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438

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艺术学概论》科目大纲(2013.9.10编制)

 (科目代码:630)

一、考核要求

《艺术学概论》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西北师范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艺术学概论》是艺术学理论专业的一门综合性、集合式的重要专业基础和专业理论课考试科目。本科目主要内容包括艺术的本质、艺术的起源、艺术的功能、艺术种类、艺术创作、艺术作品分析、艺术鉴赏等。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基本概念、理论结构和前沿动态,并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核评价目标

     本科目主要考查学生对电视艺术学基本理论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要求学生能够从个别的艺术现象入手探求艺术发展的一般规律。本科目的考试命题,根据考试大纲考核内容来组配试卷,掌握好试题的重点、内容覆盖面、能力层次和难易度。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题型主要有填空、单选、多选、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以测试学生的理解、分析、应用综合能力为主要考核评价目标。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50 分钟。试题量以中等考生能在规定时间内答完全部试题为限度。

 

三、考核内容 

第一章  艺术的本质与特征

 

艺术的本质(“客观精神说”、“主观精神说”、“模仿说”、“艺术生产“等)、艺术的特征(形象性、主体性、审美性)等。

 

第二章 艺术的起源

 

关于艺术起源的几种看法(“模仿说”、“游戏说”、 “表现说”、“巫术说”、“生产劳动说”等)、艺术起源的多元决定论等。

 

第三章 艺术的功能与艺术教育

 

艺术的社会功能(认知、审美、娱乐等)、艺术教育(美育、意义、目标任务)等。

 

第四章  文化系统中的艺术

 

文化的定义、艺术与哲学、宗教、道德、科学等的关系。

 

第五章 实用艺术

 

实用艺术的种类(建筑艺术、园林艺术、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等)、审美特征(实用性与审美性、表现性与形式美、民族性与时代性)以及中外实用艺术精品赏析。

 

第六章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的种类(绘画、雕塑、摄影艺术、书法艺术等)、审美特征(造型性与直观性、瞬间性与永固性、再现性与表现性)以及中外造型艺术精品赏析。

 

第七章 表情艺术

 

表情艺术的种类(音乐与舞蹈)、审美特征(抒情性与表现性、表演性与形象性、节奏性与韵律美)以及中外表情艺术精品赏析。

 

第八章 综合艺术

 

综合艺术的种类(戏剧、戏曲、电影、电视)、审美特征(综合性与独特性、情节性与主人公、文学性与表演性)以及中外综合艺术精品赏析。

 

第九章 语言艺术

 

语言艺术的种类(诗歌、散文、小说、)、审美特征(间接性与广阔性、情感性和思想性、结构性与语言美)以及中外语言艺术的精品赏析。

 

第十章 艺术创作

 

艺术创作主体、艺术创作过程、艺术创作心理、艺术风格、艺术流派、艺术思潮等。

 

第十一章 艺术作品

 

艺术作品的层次、典型和意境、中国传统艺术精神。

 

第十二章 艺术鉴赏

 

艺术鉴赏的一般规律、艺术鉴赏的审美心理、艺术鉴赏的审美过程、艺术鉴赏与艺术批评。

 

参考书目:

1、彭吉象:《艺术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年版。

2、张同道:《艺术理论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杨琪《艺术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4、王宏建:《艺术概论》,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