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 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190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好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传媒学院党委拟定于12月31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为重点,以开展“述纪述廉述作风”报告为抓手,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以及作风漂浮、不干事、不担责等问题。

二、民主生活会前准备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

2、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开展自我批评,负责任地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有肚量、有胸怀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提意见开宗明义、点到要害。坚持把开门听意见贯穿活动始终,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和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采取面对面、背靠背、自己找、上级点等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师生,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广泛征求意见。

3、深刻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

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班子在“四风”方面的表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及下一步改进的措施等,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通报。领导班子成员也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对照检查材料篇幅不少于3000字,并由院党政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4、敞开心扉胸怀,深入谈心谈话。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好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并认真填写谈心记录表。谈心谈话要紧扣主题,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三、召开会议

(一)时间和地点

拟定于12月31日16:30在学院会议室(310)召开。

(二)参会人员

1、督导组领导;

2、学院班子全体成员;

3、系、所、中心主任;

3、学生代表(列席)。

(三)会议议程

1、通报会议的主题、准备情况及会议要求;

2、通报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的情况;

3、党委书记代表班子进行发言;

4、党委班子成员发言,进行剖析检查,开展自我批评;

5、党委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开展批评;

6、党委书记作民主生活会总结发言;

7、督导组领导讲话。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并向学校纪委、党委组织部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传媒学院党委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