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地的歌者》——胡天莉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226

一位自称是乡下人的大家,他用心写出了对自己家乡的热情,用一条条渔船、用一个个艄公装点了他心中的河。他是湘西自然与文化的叙述者,他更是边地湘西的一位歌者,他的声音饱含着生命力,他的声音中更透着一种清新的气质。他就是沈从文,一位自称是乡下人的大家。

初识他,是通过他的《边城》,那个小小的城,那么多的人情味和生命力。那云,那水,那山,那人,无一不打着湘西朴实自然的深深的烙印,在沈从文的眼里,一切事物都是美的,都需要他细细的研读。他一边读着一本小书,同时又读着一本大书,这大书是复杂的是深刻的,但他还是不厌其烦地研读着。他曾经狂热地想着同一切自然亲近,他渴望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的一切,美好的,丑恶的,闪光的,堕落的,在他脑海里砸下一个有一个的深深的漩涡,任他思考,任他咀嚼。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纵使肮脏依旧吞噬着它。

边地的歌者,不忘遍地对他的教育。他曾说过:我感情流动而不凝固,一派清波给予我的影响实在不小。我认识美,学会思考,水对我有着极大的关系。他深深的迷恋着水,迷恋着划着龙船、拉着破旧渔网的人们,他们这些人与激流拼搏过,又在平静的水面上歌唱过。边地湘西的水是柔美的,人也是刚勇中不是柔美,相比于长江水上的号子,边地的人们更懂得水的百转千回的力量。沈从文愿意与水手们相互交流,从他们的身上,他看到了生存的努力与执着,从他们的故事里,他每每都会体会到新奇的东西,他把他们的话语比作是教科书里的东西,让人意犹未尽。他也迷恋那充满了薄雾的河面上漂浮着的催橹的歌声,这歌声极具生命的张力,正是一种如何壮丽稀有的歌声

边地的歌者,他对边地充满着希望与惆怅,他希望边地的人民重新来一股劲儿,用划龙船的精神活下去改造历史,创造历史。他惆怅的是那时的家乡的青年们青年们早已患上了精神上的营养不足。我想那时的他会在无数个深夜里遥望远山,用垂下的头颅来思考未来,只因他对这土地充满了深沉的爱。

边地的歌者,那水,那云,是否仍在你的头脑中回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