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六艺“创业就业拓展训练营实施方案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4-05-10浏览次数:291

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六艺"创业就业

拓展训练营实施方案

为培养大学生团队意识,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磨练毅力、培养品格,成长为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特制订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六艺”创业就业拓展训练营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1、明确就业形势。通过活动让同学们认清社会就业形势和职场现状,促进大家从实际出发,从个人技能、职业规划、求职意向等方面为自己的职场未来做匹配化的准备。

2、改变学生就业观念。转变就业观念,不唯编制、不唯城市,以个人专业、爱好及特长作为求职标准,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3、培养学生工作经验。通过职场模拟,在活动中提高个人能力,培养必要的社会经验,为以后正式步入职场做好准备。

4、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竞赛、模拟、讲坛等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创业就业市场竞争力,使他们成为合格的优秀毕业生,成为社会的合格人才。

二、活动内容

1、创业讲坛

2、秀出风采

3、职为你开

4、今日我做主

5、远方在哪里

6、苦乐三人行

三、实施方案

(一)创业讲坛

本活动将邀请成功创业校友、企业家、就业创业管理人员为学生做报告,进行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方法技巧探讨,理念提升、观念转变,分享成功人士创业经验,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创业就业能力。

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的学习与创业讲坛相结合,增强实践性和指导性。

(二)秀出风采

鼓励和推广电子视频简历,举办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六艺”创业就业拓展训练营电子视频简历大赛,组织个人电子视频简历展演评比活动。通过竞赛,研讨电子视频简历制作要素和亮点,提高电子视频简历制作水平。同时,要积极承担全校各专业学生电子视频简历制作任务。

(三)职为你开

模拟求职现场,学生自己模拟求职者,以面试求职现场模拟、职场协作模拟、项目操作模拟等各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举办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六艺”创业就业拓展训练营“职为你开”求职面试模拟大赛,设计职场初印象、职说未来、天生我有才、谈钱不伤感情等比赛环节,设置模拟岗位。通过活动,使学生掌握面试技巧,消除面试焦虑,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创业就业。

(四)今日我做主

面对形形色色的应聘主考官,学生在找工作时或遇到刁难,或遇到青睐。为了让学生感受应聘的氛围,揣摩应聘官的心理,组织举办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六艺”创业就业拓展训练营“今日我做主”模拟招考活动,活动将由学生担任考官,从求职者转变为面试者,进行模拟招考。通过活动,提升学生面试综合能力,帮助他们把握就业机会。

(五)远方在哪里

在结束大学生涯之后,学生对于自己未来道路的规划各有不同,或考研深造、或应聘工作或等候时机。通过开展“远方在哪里”这一活动,让他们讲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或求职实践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以及自己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活动以演讲及征稿方式进行,并刻制演讲视频,汇编征文稿件。

(六)苦乐三人行

在学生的求学生涯以及求职经历中,总是少不了欢笑与辛酸。学院开展“苦乐三人行”活动,让老师、毕业生、研究生或学长与学弟(妹)以访谈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一起分享欢笑、泪水,从而对求职有更加感性的认识。

四、活动保障

1、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六艺”创业就业拓展训练营活动由学院党委负责,团委组织实施。团委要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制定每一个分项目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精致高雅的活动。

2、学院将从经费、场地、设备、人员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2014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