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282

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

 一、背景


在高等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 高等学校的办学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大学毕业生的数量逐年增加, 大学生就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市场,面对竞争,大学生要能够参与社会竞争,适应社会要求,在激烈的人才市场中能够脱颖而出, 就必须从以往的片面注重专业知识学习,转到同时注重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轨道,培养自身正确的思想意识、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心素质、畅达的语言表述、优雅的形象气质、良好的艺术修养,以及一定的工作经验等。

本计划旨在通过整合优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项目,注重课内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技能培训与社团工作等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和谐氛围,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


二、指导思想


按照分类培养、推出特色、全面发展的思路和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原则,以综合素质培养为突破口,采取教学讲授、典型引路、专题讲座、师生互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丰富精彩的素质培训活动,发挥学生潜能,启迪学生心智,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三、基本原则


1、自主性原则:综合素质培养计划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专业特点,以学生的自主定位和设计确定,注重培养个性,激发潜能,鼓励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开放性原则:综合素质培养计划不受专业、年级的局限,可以开放设计,鼓励交流,提倡文化融合和价值共享。


3、普遍性原则:综合素质培养计划适合全体全日制教育的本科生,注重可参与性。


4、示范性原则:在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将引导学生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素质拓展活动,发挥指挥棒的作用。


5、服务性原则:科学化的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提供服务,使得学院的育人功能进一步落到实处。


四、实施方案


1、学院领导小组构成


  长:徐兆寿

副组长:王德祥  杨华

  员:石培龙  陈积银  李丽  李燕临  王绯  张军   任志明

          孟子为  付枭雄 


2、组成本硕联动梯级小组


通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三层梯级分配,形成专业技能综合素质提升小组,展开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旨在通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研究生的带动,本科生的协助,提高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形成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之间的双向互动,最大限度的利用和整合学院优秀的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


1)学院硕导担任各提升计划小组组长,根据学科及专业方向结合所带学生自身兴趣爱好制定本组综合能力提升方案(一学期),稳步指导组内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活动,学期结束时由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考核小组统一进行考评,验收成果,作为研究生及本科生综合测评的成绩。


2)硕士研究生导师所带研究生组织本科生合理有效展开年度提升计划,起到第二课堂负责人作用,定时检查所布置作业完成情况,对本科学生学年作品、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进行帮助指导,同时与导师沟通及时补充完善学期综合提升计划。


3)各提升小组根据专业及兴趣不同选择不同课堂活动,组织并参与相关研讨活动,部分选择课题在课堂教学内进行,导师课上提出论题,研究生同本科生一起讨论、查找资料、论述观点、例举实证,讨论结果由研究生汇总,导师课后点评。研讨活动形成统一活动记录及总结,学期结束时由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考核小组统一进行考评,验收成果,作为研究生及本科生综合测评的成绩。


4)各提升小组根据专业及兴趣不同选择不同学院活动,导师组织并参与读书研讨,影视评论,学术研讨等相关活动,同时邀请其他老师及学生参与相关活动。研讨活动形成统一活动记录及总结,学期结束时由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考核小组统一进行考评,验收成果,作为研究生及本科生综合测评的成绩


5)各小组每学期需组织学院平台活动影视留声机看片会、读书报告会、诗歌朗诵美文赏析讨论各一次,同时以传媒六艺培养计划中设计的活动为参考,结合各自专业及成员兴趣爱好,选择其中两项组织并参与,学期结束时各小组需提交文艺创作70中相关的写作内容,并推荐成员组中的优秀作品在学院统一展评,形成传媒学院文艺创作70优秀作品专辑,同时优秀作品选入学院院刊《核桃树下》。


所有研讨活动形成统一活动记录及总结,学期结束时由传媒学院大学生专业技能综合提升方案考核小组统一进行考评,验收成果,作为研究生及本科生综合测评的成绩。


3、考核标准


阶段考核:研究生定期检查读书、文艺创作情况整理汇报给导师,导师随机抽取本科生复查完成情况。


终期考核:学期结束时导师组织学期总结活动,交流研讨本学期收获不足,给出学生学期提升计划的预评成绩,同时提交学期内所有活动记录总结。同时学生成绩将作为学生平时奖助学金、各种奖项评定的重要参考标准,学期成绩低于60分的同学取消所有奖项评定资格。


4、传媒学院本硕联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活动项目


1)影视留声机看片会:集合国内外电影节获奖影片在叙事、声画、剪辑、编剧等方面对电影鉴赏进行评论分析。


2)大学生电影节:微电影放映周、电影节影评征文、优秀影片巡映、大学生爱电影公益行。各小组按照学院时间安排每学期负责一次电影放映,同时在学校范围内做好宣传。


3)经典阅读报告会:每周读一本好书阅读,导师综述、研究生写书评、本科生谈读书感悟,交流读书心得。


4)诗歌朗诵美文赏析:美文好诗大家读,每2-3周举行一次朗诵会,也可是原创,品味字里行间的文墨书香。


5)文艺创作70篇:剧本、评论、影评创作,提升文字功底,优秀文章刊登《核桃树下》。


6)音乐欣赏、歌手大赛、歌舞晚会:聘请音乐方面的名人、名家开设讲座、举办演出,通过讲解、演奏和现场互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了解音乐,同时产生共鸣,引起兴趣;让学生了解多元化的音乐,拓展视野,提高欣赏能力。通过广播等形式对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播放,并进行详细介绍,让学生可以深入了解作品,了解音乐风格。


7)广播剧大赛:学生自己完成短小精悍的稿本创作,在专业演播室内完成录制工作展播。


8)青春校园摄影展:在校园内抓拍每一个鲜活、感人、幽默、富有青春朝气的瞬间并展出。


9)和谐兰州摄制行:地理版图似如意的兰州,有着许多值得记忆和留存的画面,比如黄河母亲、中山桥、水车园等名胜古迹,名扬世界的牛肉拉面,形形色色的市井生活等等,用摄影摄像机拍摄。


10)新闻评论:组织好新闻征集评选活动,要求最近发生的周边新闻事件。


11)公文写作大赛:组织开展公文写作评选活动。


12)动画广告设计大赛:学生自愿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将生活中有趣,有所感,有所悟的点滴制作成动画短片。参与拍摄的影视拍摄的小组充分利用实际拍摄所得的素材,进行片子的后期制作、电视台编导工作、影视后期制作、电视剧剪辑制作、电影及短剧剪辑制作、晚会及新闻类节目剪辑制作等工作,形成完整的影片。

以上活动,各小组可进行专业及兴趣选择并组织参与,每小组每学期所选活动不得少于7项(含必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