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186

传媒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

为加强学生宿舍思想政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党员同志在服务中接受教育、在实践中得到锻炼,经传媒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实施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

一、指导思想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通过这一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良好的学生宿舍文化氛围,及时消解各种隐患和矛盾,更好地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推动学生党员积极作为,确保取得科学发展增动力、基层党建上水平的实效,真正实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根标杆”的要求。

二、工作职责

1、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学院做好日常的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学生党员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原则和开展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克服学生党员在入党前后表现有所差异的状况,真正发挥他们在普通大学生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学生党员要按照学院的统一安排对相关宿舍成员的政治表现、业务学习 、生活作风 、卫生纪律和心理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动态。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团结、引导好联系宿舍同学,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努力创造积极进取的舍风。

3、在政治思想方面。学生党员要深入联系宿舍与广大同学多座谈、多沟通,做广大同学的贴心人,及时了解宿舍同学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更好地追求思想进步,保证所联系宿舍的同学从思想和行动上同党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主动向所联系宿舍的同学宣传党和国家、学校的有关政策、制度。

4、业务学习方面。学生党员要采用“一带一”、“一帮一”的方式,提高宿舍同学的学业成绩,特别要帮助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分析原因,引导他们摆正心态,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业成绩。如果党员所联系的宿舍出现考试作弊现象或多数不及格现象,将追究党员的责任。

5、生活方面。学生党员要对联系宿舍每位成员的家庭情况和平时表现进行全面了解,对家庭贫困,失去亲人或其它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同学,要多关心他们,多鼓励他们,努力在宿舍内创造一种亲切友爱、互相信任的温暖氛围。

6、宿舍卫生方面。学生党员要监督、引导所联系宿舍的成员将个人卫生、宿舍卫生搞好,不允许联系宿舍成员在卫生方面出现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

7、纪律方面。学生党员要引导联系宿舍同学严格遵守《大学生手册》中所规定的纪律要求,严于律己,做一名文明守纪的优秀大学生。要带领、引导、监督所联系宿舍的成员,认真遵守纪律,增强自律观念,对于一些不良现象(如:赌博、打架、偷盗、上网成瘾、私自在外住宿、使用违规电器、无故旷课、酗酒等),要敢于制止,并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及时处理一般性突发事件,维护宿舍的安全与稳定。

8、学生党员要在所联系寝室中开展“知党、爱党”教育,带领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善于挖掘和发现同学中的优秀分子并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三、工作要求

1、在学院党委的安排下,学生党支部每一名学生党员负责联系相应的学生宿舍。

2、学生党员在联系学生宿舍过程中,每人需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依托学院党委、团委和班主任开展工作。通过走访、座谈、个别交流和参与宿舍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与联系宿舍同学谈心、交朋友,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3、学院印发《传媒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情况登记表》,每位学生党员一个月至少1次走访所联系宿舍,并留意和收集所联系宿舍同学各方面的情况,及时向学院反映。

4、联系工作要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效果。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从共产党员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勤于联系,关心同学,如实反映。对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四、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    1:《传媒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情况登记表》

       2 :传媒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名单

 

                                        传媒学院党委

                                       201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