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5

8名外国青年用镜头记录陇原大地的“家文化”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年06月03日

兰州大学留学生王桑沐(右二)从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右一)手中接过活动旗帜。 耿睿 摄

【本报讯】 6月2日,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来自塔吉克斯坦、马达加斯加、孟加拉、约旦、喀麦隆等国的8名留学生将用17天的时间,同西北师范大学的中方学生代表通力合作,围绕“家庭、家园、家国”这一主题,用镜头记录人杰地灵的魅力甘肃。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由西北师范大学举办,传媒学院(新闻学院)联合《中国日报》驻甘记者站承办。“甘肃行”活动将于2021年6月2日至18日,在甘肃兰州、武威、陇南、甘南等地开展。活动选题确定、指导老师选派、大学生志愿者选拔、后勤保障等工作已经完成。活动外方学生共8人,分别由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的外国留学生组成。主办方邀请1名美国导演线上做外方指导教师。根据计划实施方案,在西北师范大学参与活动项目的8名外国留学生将在传媒学院“一对一”大学生的协助和外方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组成8个拍摄组,前往甘肃兰州、武威、陇南、甘南等地拍摄《记忆中的家园》《爱在远山》《倔强的绿洲》《坚守》《文化甘山》《康·万家》《国门卫士》《岗拉召吉》8部影片,内容涉及乡村记忆博物馆、乡村教师、治沙英雄、黄河救援队、甘山新文化、戍边卫士陈红军、藏族牧民家庭等家文化元素。同时,拍摄一部整个活动的纪录片。活动主办方也会将本年度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相关记录文字、图片、影像等结集出版,以参与者独特的视角,呈现和宣传推广中国文化。

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喀麦隆留学生王桑沐告诉记者,中国既是一个和平美丽的国度,更是我们的第二家乡。今年“家庭、家园、家国”的主题激发了我们的创作欲望和内心情感,我们将把所看到的“家”的故事带给整个世界,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美丽的中国。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中国文化体验项目,旨在以“第三极文化”学术理论为依托,通过中外青年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呈现出跨越国界的影像特质与情感共鸣。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的活动是第十一届,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邀请国外高校大学生、在华留学生落地中国十所大学进行观察、体验,最终完成纪录片拍摄。完成的作品将陆续在所有参与国家及中央、省市媒体展映。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已经承办了2015年、2016年、2017年、2021年四届。共有来自新加坡、阿根廷、南非、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的37名高校大学生以及留学生参与其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