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首届甘肃传媒类专业本科教学论坛在西北师大举办

  

  

    11月21日,由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西北师大教务处与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主办,省内8所院校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首届甘肃传媒类专业本科教学论坛在西北师大举行。这是教育部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和甘肃省发布《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之后,甘肃省高校落实宣言和行动的第一个会议。





    西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教授姚争,国家艺术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导演系主任、教授卢昂,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线上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甘肃日报、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甘肃新媒体集团、中国甘肃网、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甘肃政法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兰州城市学院传媒学院,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文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等院校负责人及师生150余人参加论坛。

    刘玉泉在致辞中代表西北师大对各位专家、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西北师大大力进行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培养了一大批文科专业复合型人才。当前,正值省委、省政府支持西北师大建设“双一流”大学、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谋篇布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为西北师大优化传媒专业结构、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行业经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胡智锋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西北师大登高望远,召开此次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和前沿性的教育论坛,对于我们结合西部实际、总结历史办学经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传媒教育教学发展凝练新思想、找到新路径提供了交流分享的机会和场所。希望与会代表深刻把握“新文科”建设的使命和内涵,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传承创新,走富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新时代做出传媒教育新的贡献。

    周星在致辞中表示,“新文科”建设是当下学科发展的最新方向,是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发展提供思想、解说、方向的一次有益探索。我们要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之上,走学科融合发展路径,扩宽视野,保持审美态度,为“新文科”建设和传媒教育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开幕式后,媒体、高校有关负责人作大会主题发言,并在分论坛中根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甘肃传媒类专业本科教学论坛是省内首次举办的传媒专业本科教学论坛。此次论坛将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传媒类专业本科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媒体融合对甘肃传媒类专业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甘肃传媒类专业本科教学经验、全媒体复合人才培养途径、甘肃高校传媒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现状及解决路径等方面深入探讨当下传媒专业本科教学的问题与发展。旨在倡导媒体融合时代传媒类专业本科教育教学良好发展的同时,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推进新文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视频/孟军浩 吴婷 图/董雯琦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