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大讲堂 | 河北大学李亚虹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367

20211228号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博士、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李亚虹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播与说的融通之道”的线上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学院王国力老师主持,2020级和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学参加。

     

李亚虹老师从四个方面切入,全面的讲述了播与说的融通之道。首先,她提出了播与说的界定,强调了播与说的重要性,回应了播与说是否是一回事的世纪争论。接着,李老师引出播与说的争鸣,并例举李东教授、张颂教授、曾致老师对此问题的看法。李老师认为,播音与主持艺术学科正在走向繁荣,需要不断借鉴兄弟学科来发展自身。其次,李老师以生动的图例介绍了播与说创作路径的不同,以及播与说创作路径的融通。李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语结——播与说的节点,“语结”(内部语言)——的提出、概念、如何应用、特征等。最后,李老师讲解了语结思维在播与说中的实践运用。她以文章《麻雀》亲身示范语结在“播”中的实践应用,又播放金鹰节四位主持人的主持片段,说明语结在“说”中的实践应用。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播与说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