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传媒学院新闻系2018级实习报告会暨2019级实习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239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学期间,实习是极其重要的实践性学习环节,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一次考验,更为其之后走向工作、走向社会积累宝贵的经验。

1228日晚7点半,传媒学院新闻系2018级实习报告会暨2019级实习动员大会在六艺影厅举行。传媒学院副院长杨华、冯晓临,新闻系主任石培龙,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马成鸣,新闻系教师庄金玉、陈旭红、王旸之、郭华、张丽华,团委书记付枭雄出席,全体新闻系学生参加。本次报告会由2018级新闻学1班班长薛冬晨主持。


会上,冯晓临和石培龙作实习动员讲话,薛冬晨、高明哲、龙沛芝、郇昕、崔自姣五位同学作为班级代表向在场师生汇报实习成果、展开经验分享。

冯晓临首先回顾了往届优秀学子在实习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19级新闻学学生表达了殷切希望和嘱托。冯晓临表示实习是一个新的开始,但实践与课堂的知识永远都是相通的。他强调,在选择实习单位时,同学们不应该好高骛远,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新闻媒体单位。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才是对自身最好的发展。

石培龙表示,即将进入实习阶段的新闻学子要积极寻找实习单位,实习内容必须与所学专业相联系。实习过程中要将个人安全放在首位,实习期间遇到任何问题,要第一时间向学院及指导老师寻求帮助。 

薛冬晨以“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为主题,结合丰富的实习经验,以“得学点东西、不打无准备之仗、挖掘新闻点、难得的体验”四点为纲,讲述其在光明日报的实习经历。

高明哲分享了他在经济日报的实习见闻,以具体稿件为例向大家介绍新闻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如“怎样写一个好标题”“怎样梳理稿件的逻辑结构”“如何将新闻理论和新闻实践相融合”等,并结合个人经历对学弟学妹提出实习建议。

龙沛芝的报告围绕她在东方今报洛阳运营中心的实习经历展开。她动情讲述自己实习时的心路历程,就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大家分享经验,并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勇敢自信地参与到实习工作中来。

郇昕讲述了她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实习经历。作为一名剪辑工作人员,亲眼见证并参与到自己从小看到大的节目《李乐在说》的制作全过程,郇昕收获了极大的成就感。实习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她鼓励学弟学妹:放手去做吧,整个宇宙都会帮你的。

崔自姣分享了她在甘肃云新媒体有限公司的实习见闻,强调实习应大胆争取、认真负责、善于学习、及时止损,以“年轻就得去做热爱的事”为结语,热情鼓舞在场学弟学妹坚定新闻理想,为社会做出新闻人的贡献。

今年春季,2018级新闻学1班全体39名学生赴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妇女报、央媒驻甘肃记者站、新甘肃等30余家媒体单位实习,累计发布稿件400余篇,新媒体作品50余件,其中6人获优秀实习生表彰,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8
级新闻学子用优秀的实习成果,传承弘扬了传媒学院新闻系的优良传统。在实践经验中,开阔思维视野,培养专业能力,明确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奋斗目标。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未来,更多新闻学子将秉承优良作风,认真投入实习工作,真正做到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用一名合格新闻人的标准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