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赵丽瑾教授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一般项目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561

我院赵丽瑾教授主持申报课题《算法驱动下网络文艺的智能化创新与社会影响研究》获批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一般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中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国家社科基金设立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基金总量不断增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学科设置和项目设置不断拓展,项目管理制度日益完善,推出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功底扎实、锐意进取的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越来越明显。


《算法驱动下网络文艺的智能化创新与社会影响研究》以技术哲学的研究范式,研究算法在网络文艺内容分发、生产中的运行机制和基本原理,特别是算法的智能化创新。分析算法以及网络文艺的智能化对社会和个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发展或抑制作用。课题开拓了网络文艺研究路径,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文化娱乐行业的融合与应用提供思路,为网络文化娱乐产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提供策略参考。


赵丽瑾,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甘肃省首批“一流课程”负责人,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委员会理事,甘肃省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局电影审查专家。主要从事影视理论研究、网络文艺批评、明星与粉丝文化研究等,在《电影艺术》《现代传播》《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文艺评论三十余篇,出版专著《表演、体制观众:1949-1966年的社会主义电影明星》(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个科研、教学项目。科研季教学成果多次获得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