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再遇“鸡司令”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53

72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三农”自媒社会实践队一行人前往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找到了当地“三农”自媒体达人尚育康对其展开访谈与纪录片拍摄。实践队员到达尚育康饲养基地,他正小心的对鸡蛋进行包装,准备前往附近厂家送货。尚育康说现在鸡蛋要供应的地方有本地和外地市场,但天气过热,导致母鸡产蛋率不高,且鸡无法远距离供应,因此外地销售最近面临一些困难。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和尚育康交流


在和实践队员的交谈中,尚育康谈到最近的一些问题。除了面对的销售淡季,还会有猫头鹰晚上来偷鸡吃。“我最近一直在抓猫头鹰,它们经常晚上来偷吃我的鸡,但是我只能赶走它们,因为他们是保护动物”,尚育康这样说道。面对晚上来偷鸡吃的“小偷”,尚育康向实践队员展示他快手主页驱赶猫头鹰的相关视频,这些视频都获得了较多的播放量。表示,粉丝愿意看,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多拍一些这种视频。


 

图为尚育康拍到猫头鹰偷吃鸡的画面


最开始养殖时,尚育康并没有接触到电商。尝试在县城一些平台打广告,也尝试过QQ群内发广告,但都收效甚微,尚育康笑着向实践队员讲解自己最初的这些困难。直到后来接触到短视频,才给了他更加广阔的平台在他开始创业期间,除了不离不弃家人带给他支持,粉丝在精神上也给了他很大鼓励


 

图为尚育康养殖的贵妃鸡


“我最开始也不会,只是简单的记录下自己每天养鸡的一些片段,但是后来也没想到会得到如此多的关注,更多的也是自己遇到了当地电商发展的机遇,也是时代和政策给自己的一个机会。”尚育康向实践队员说到。2020年夏天实践队员第一次来到尚育康这里,他正在为贷款而发愁,今年7月份再次向他询问贷款的问题时,尚育康告诉实践队员贷款已经得到解决。


 

图为接受访谈中的尚育康


在尚育康装好鸡蛋后,实践队员和他一同前往附近送货。在路上实践队员发现村内老人占了很大比例,而青年较少。尚育康解释到,村里大部分青年都会外出打工,而像自己这样的留守青年很少“我其实很希望有更多青年能够回来,但是他们回来后面临的仍然是种植和养殖,导致大部分青年人选择留在外地打工。如果能够发展起来旅游业,能够使产业链条更加长一点,会让家乡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