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展映仪式举行

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00

兰州晚报讯 6月18日下午,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展映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于2021年6月2日启动。活动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共有8名分别来自塔吉克斯坦、马达加斯加、孟加拉、约旦、喀麦隆、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外国留学生参与。他们在传媒学院“一对一”大学生的协助和中外方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组成8个拍摄组,在兰州、武威古浪、民勤、陇南礼县、甘南碌曲等地拍摄《寻找乡村记忆》《爱在远山》《沙画 沙话》《坚守》《文化甘山》《康·万家》《阅·悦》《岗拉召吉》等8部影片,内容涉及乡村记忆、乡村教师、治沙英雄、蓝天救援队、甘山文化、亲子阅读、留学生家庭、藏族牧民家庭等家的文化元素。同时,拍摄了一部整个活动的纪录片《陇原映象》。经过16天的选题拍摄剪辑,目前已经完成影片制作任务。


展映仪式上,依次放映了本次“看中国·甘肃行”的9部影片。在外国青年导演的镜头里,陇原乡村的变化、乡村教师与留守儿童的相依相伴、八步沙造林人同荒漠斗争的伟大故事、甘肃蓝天救援队守护家园的身影、甘山壮丽的风景和悠扬的歌谣……如诗如歌、娓娓道来。以小见大的视角,中外文化的融合,使得每一部作品都巧妙阐释了“家庭•家园•家国”的主题。


展映仪式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分别为外方留学生和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师生颁发了纪念证书。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和会林文化基金主办的文化交流项目,2021甘肃行活动由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传媒学院(新闻学院)联合中国日报驻甘记者站承办。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